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第一次買保險?該買什麼險種?如何規劃保險?

9184
多數人因為年輕,認為疾病、死亡事不關己,便忽視保險的重要性,但就一句老話「意外總是來得突然」。趁年輕、健康買保險是有優勢的,不但保費較便宜,可選擇的險種也更多,能規劃的保障更全面!

保險新手買保險,超前部署!

「保險,一買就是一輩子」如何買的好?!首先,一定要有保險基本常識,並了解自己的需求,才不會一昧的被牽著鼻子走,不但花冤枉錢還沒買到需要的。

第一步:「媽~我有保險嗎?」

「你有保險嗎?」、「你要規劃一份完整保單?還是補強保障?」,多數社會新鮮人擁有的保險是由爸媽做為要保人投保的,而少部分則是完全沒有保險,首先去看你有什麼保險!

Find My 保單,除了問媽媽也可以透過壽險公會查詢保險投保紀錄

 保單健診,了解保障內容

 補齊保障或調整保單

第二步:認識保險

1. 六大險種

保險業界常說的「六大險種」為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及失能險,但並不是保險只有這六個險種,而是一般建議保險新手可以這樣檢視保障內容並規劃保險。

2.保險名詞

別再跟業務員雞同鴨講,透過買保險SmartBeb新手補給站認識保險名詞!

第三步:了解自己需求

1. 預算

錢最重要!這時期通常薪水不高、存款不多,要在有限的預算買齊基本保障,又不至讓保險成為經濟負擔,一定要先抓好預算。

(1)保費不超過薪水一成

對年輕人來說一年保費約 2 萬即可有擁有相對足夠的保障!不要因心急一次規劃太多險種,因保費繳不出來最後只能忍痛解約的大有人在

(2)先保近、再保遠 :

一般建議年輕人一定要有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若有分擔家計建議增加定期壽險。(根據自身情況去評估)

(3)低保費、高保障

建議規劃以有保證續保定期險為主。定期險「低保費、高保障」的特性,不僅能做足保障、保費相較便宜,未來也可視不同階段的需求調整。

2. 保額(保險額度)

保額的規劃會影響保費的多寡。以醫療險-病房費舉例:台北馬偕單人病房一日為 5,000 元,大家可以以此考量保額的規劃。

第四步:不敗觀念

1. 多方比較

保險商品上萬種,挑選時需注意保障範圍、續期保費、條款細節等。透過買保險SmartBeb保險查詢找到想了解的保險商品,在PTT、Dcard上爬文也是獲得保險資訊的好方法。

2. 拒絕品牌迷思

無論是向同一家保險公司買或是同時搭配多家公司的商品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保障內容不是品牌!

3. 拒絕人情保單

大家多少都會有家人、有朋友、同學的人情保壓力,不是說熟人推薦的保單就一定不好,但不了解商品內容就硬著頭皮買下去絕對不是件好事!

新鮮人、保險小白、小資族必買險種:意外險、定期醫療險、定期壽險

這些族群通常薪資不高,從最重要的基本保障意外險、定期醫療險、定期壽險規劃起,若還有預算可以進一步考量淺在疾病可能(如:家族疾病史),再規劃重大傷病險、癌症險、失能/長照險等,補足風險缺口。

社會在走,保障要有

大學老屁股重新成為社會中的菜鳥,即將面臨的是更多的人生挑戰,甚至未知的風險。保險的發明是為了轉嫁無法承擔的風險,而不同的風險對應的險種不同,先有這些基本觀念後了解自己的需求,規劃保險不困難!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228連假開車狀況多,行前守則、用路情…

二二八和清明連假即將來臨,不少人都會安排開車旅…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退休後...醫療費花最兇?「這開銷」才…

退休後什麼開銷最大?大部分人都認為是醫療費用,…

保險話題
買編

為什麼保險要儘早買?早點買保險的5大好…

不只理財要趁早,買保險更要趁早。你可能不知道,…

保險話題
買編

如何申請保險理賠?什麼時候可以領到了理…

買保險,為的是在風險發生後得到保險理賠金的補償…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