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躁鬱男揮刀!鐵路員警「與惡的距離」人生落幕

8578
台鐵嘉義車站驚傳乘客揮刀砍警,遭砍的年輕員警宣告不治死亡。一名鄭姓男子因未購票搭車,列車長要求鄭男補票,突然犯嫌竟失控咆嘯,鐵路警察李姓員警獲報上車協助處理,遭鄭男揮刀刺傷腹部,當場臟器外露緊急送醫急救,最後宣告不治身亡。

當時鄭嫌右手持刀,而李員則是死命握住嫌犯手腕,不讓刀刃近身,在僵持數十秒,李員體力逐漸不支;雖然台鐵呂姓佐理悄悄從後方上車,揮拳猛K鄭嫌頭部意圖奪刀,但混亂中李員仍是不敵,慘遭白刃貫腹,在上腹部留下5公分長刀傷,臟器還一度外露,在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雖經搶救後恢復生命徵象,但因傷勢過於嚴重,宣告不治身亡。

公務人員在職期間死亡可獲得以下幾種給付:

一、撫卹金:根據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施行細則,執行搶救災害、拘提或逮捕案犯勤務,遭受暴力或意外危害,李姓員警若確認「因公殉職」撫卹金最高可達2000萬。

二、因公死亡慰問金:經確認為因冒險犯難所致死亡者,可發給其遺族新臺幣300萬。

三、公保死亡給付:李姓員警的法定繼承人,可獲得 36 個月給付(當月保險薪俸); 火化者可獲殮葬補助7個月,土葬者則是補助5個月。

四、教育補助:公務人員在職亡故,其婚生子女、養子女或無子女者之同胞弟妹,依法領受撫金者。

當時緊急將25歲李姓員警送醫,最後仍傷重不治。

鄭男從事冷氣維修,躁鬱病史停藥兩年!

持刀傷人鄭姓嫌犯在揮刀刺警後拒絕夜間偵訊,對於行兇動機三緘其口,因此移送地檢署時間仍然未定。嫌犯是台南安南區人,從事冷氣安裝,身材魁梧,當時攜帶一把切割冷氣電線的尖刀與一把水果刀,鄭姓男子有躁鬱病史,也停藥兩年。

衛福部統計:六萬人因躁鬱症,領有重大傷病卡

躁鬱症屬於重大傷病,截至108年5月,衛福部統計慢性精神病有20萬420人,其中因情感性疾患(躁症、鬱症、躁鬱症、重鬱症)而領有重大傷病卡有6萬1564人。經醫師診斷嚴重者也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享有相關社會福利。躁鬱症患者常常處在情緒的交互蹲跳中,情緒明顯影響生活。目前可分為急性治療與預防治療兩部分,急性治療的目的在於使躁症、鬱症或混合症狀穩定下來,包括藥物、衛教及心理治療;預防治療則需要長期持續服藥,目的在於預防下一次的發作。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宣傳照片。

勿忘「與惡的距離」,冷靜看待「躁鬱症」

躁鬱症患者穩定服藥就能控制,持續治療就不會有高代價的社會成本,親友多鼓勵病友按時服藥與門診治療,多多聆聽與鼓勵。回想前陣子的社會寫實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李大芝曾道:「你們可以隨便貼別人標籤,你們有沒有想過,在無形之中也殺了人」。呼籲民眾冷靜看待,勿對積極治療的病友異樣看待,他們與我們都一樣。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買錯險,賠上一生幸福;買對險,保護你愛…

人物專訪-整形外科護理師:許婕瑀有人不買保險,…

保險話題
買編

逆鱗!老媽沒死就想分家產?三招破解小女…

『「有什麼方法不讓她繼承遺產?」栽培女兒到美國…

保險話題
買編-佩吉

保險該怎麼規劃?保額要多少才夠?

相信大家在規劃保險時,一定都會有「我需要花多少…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96歲李登輝跌傷拚出院!家中長輩該注意…

高齡者的身體機能退化,加上各項反應變慢、變弱,…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