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確診之後可以買保險嗎?確診對未來投保有什麼影響?

43531
隨著確診人數暴增,許多民眾開始擔心自己 / 家人的醫療相關保障,及確診對未來買保險會不會有影響?將影響哪些險種?提醒民眾在關注防疫保單時,也別忽略確診 COVID-19 後在投保方面確實會有一些限制及要求。

保險公司為什麼會知道保戶有COVID-19確診紀錄?

確診covid19後,買保險須誠實填寫健康告知聲明書,且康復後有投保評估期

 

一、保戶投保時需誠實填寫「健康告知聲明書」

民眾在購買人身保險(壽險、健康險、意外險)時,都需要誠實填寫「健康告知聲明書」。
若以確診 COVID-19 來說,需要告知的部分如下:

  • 最近二個月內,是否曾因受傷或生病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
  • 過去兩年內是否曾因接受健康檢查有異常情形而被建議接受其他檢查或治療?
  • 過去五年內,是否曾因受傷或生病住院治療七日以上?

「健康告知聲明書」範例,仍應依各家保險公司提供為準。

舉例來說,PCR 確診 COVID-19 「陽性」在健保都會留有紀錄(兩年內告知事項)、確診後使用健保經醫生診療或用藥(兩個月內告知事項)、若症狀較嚴重需住院治療超過 7 天(五年內告知事項),都需要誠實告知保險公司。

二、保險公司有權請保戶提供「完整病歷資料」

保險公司在審核是否承保時,會依據保戶填寫的「健康告知聲明書」來判斷是否需要保戶進一步提供病歷資料,或是健康檢查資料。若告知事項回答皆為「否」的話,被要求提供病歷、體檢可能性不大,但保險公司仍有隨機抽檢機制;若回答中有「是」的話,保險公司會依狀況評估是否需要提供相關病歷、體檢...。

確診COVID-19,為什麼會影響投保?影響哪些險種?

將影響壽險、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癌症險、長照險、失能險、意外險的投保。
根據國內外的相關報告顯示,確診COVID-19後可能會因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後遺症,如焦慮、睡眠困難、肺部功能受損、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糖尿病風險...等。故即使確診者已經痊癒,保險公司仍不會輕易讓確診者投保,可能會採「延期承保」的方式讓民眾過了一段「等待評估期」後再投保。且投保時保險公司可能會要求提供相關資料,作為判斷是為「正常承保」、「加費承保」、「除外承保」、「拒保」...的依據:

  • 完整病歷資料
  • 相關診斷證明書
  • 體檢報告
  • 肺部檢查資料
  • 呼吸問卷
  • 其他(依保險公司規定)

「病毒共存」下的保險規劃方向

今年隨著防疫政策的改變,保險業也發生了一些「大事紀」,從全民瘋搶防疫保單,到防疫保單續保之亂、理賠之亂...等,雖然防疫保單所產生的問題並不是一個常見的現象,但民眾可以從防疫保單事件來看未來規劃保險時,應該要注意的方向:

  • 定期險盡量選擇有「保證續保」的商品
  • 注意「完整保障(壽險、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的重要性
  • 「保單條款」內容跟「理賠金額」一樣重要

規劃保險商品,魔鬼藏在「保單條款」裡!民眾應仔細檢視自身保障內容及定期「保單健診」,讓你的保障在需要的時候給你最大的幫助!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報告!聰明教師的退休保險長這樣

教師節即將到來,許多教師面對退休問題,大多都是…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母親節禮物想破頭!這兩個試過了嗎?

「有種冷,是媽媽覺得你冷。」這句常見鄉民用語,…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武漢肺炎來襲!不能不知的防疫資訊

武漢肺炎小檔案正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致病源:…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玩《還願》失眠看醫生,保險會拒保?(微…

不是有許多人被《還願》這款神作嚇到失眠?筆者正…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