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為何內行人買保險前都先做保費試算?

4884
有加入一些保險社團或曾在網路上瀏覽過保險問題的人,應該都看過一些「保險試算」的組合圖吧?究竟為什麼大家都要先試算過?有什麼好處嗎?

試算保險費、試組保單的用意

買保險要針對自己背景、條件來選擇保單,加上要把保障做好,往往要靠許多附約組合在一起,才能起到絕佳作用,導致一般人都會覺得有點難懂。再加上保險公司多、商品也多,選購時不會只有一種理想組合,才會有許多網友,在網路上一次張貼好幾種組合圖來詢問專業人員看法,其實為的就是找出較好的保障。

投保前先試算保費有哪些好處?

一、原來保險商品那麼多種!善用工具找出真正划算的保障

在台灣,壽險公司就有二十幾家,再把產險公司也算進來,光是熱銷保單就有數百件。可是一般消費者都是透過業務員來了解保險商品的事,如果只接觸到單一公司的保險業務員,根本就沒機會去了解業務員沒提到的其它商品,對於規劃保障來說,是很可惜的一件事。這時若有個好用的系統工具,讓消費者可依需求、險種、費用、保單特質等等來篩選,找出符合自己條件的商品,那就更容易組合出對自己而言,CP值最高同時也最適合的保障。

二、預算定好再找業務員,不怕最後花費和自己心中想的落差太大

一套可彌補重病和意外損害的完善人身保障要多少錢?相信還沒做功課或接觸到業務員之前,一定很多人沒這概念。事實上,這個問題除了每個人的條件不同而會有差異外,很大一部分也取決於業務員的說法。像是保障終身是否重要?保障額度應該要多少?建立保障的同時需不需要兼顧理財而考慮還本型商品等等。每個業務員針對這些事的說詞可能都不同,有時是觀念差異、有時是利益考量,又或是習慣對不同的客戶銷售不同的商品等因素,並沒有一定的對錯。

所以最重要的,是依照自己能負擔的經濟能力,制定適合的預算範圍,在這範圍裡盡量針對自己想解決的煩惱來把保障額度做足。聽來很簡單的事,卻很少消費者能真正做到。反之,決定預算後,利用保險試算工具來找商品,接著再約業務員洽談,把想法、預算以及工具網站的建議都提出後,雙方的溝通便會更順利些,減少日後的糾紛。

 

▲ 買保險網站的「保險組合器」有各族群的推薦預算,較沒概念的人可以直接套用再依照需求修改。

三、可無限替換組合,了解多家保單組合變化和保費的差異

有耐心的業務員可以幫我們試算自己公司旗下不同的保單,但今天想問的若是別家保單,甚至是好幾家不同公司商品的比較該怎辦?這該如何開口才好,實在令人尷尬!別擔心,正因如此才會有保險工具網站的誕生,我們可以先在網路上發問,了解大概方向後自己去組合試算,最後再把試算完的方案結果,拿去找專業人士討論,看能否再給予修改建議,通常這樣規劃出來的,就會是能夠解決問題且不會造成經濟負擔的好組合了!

 

▲ 「保險組合器」不僅能反覆試算,還有重要的各家投保規則提示功能,不怕組出無效的保單,相當方便!

摸索保險試算工具可快速汲取實用知識

其實就算沒有要買保險,偶爾摸索一下保險查詢保險組合試算等工具,對毫無概念的人來說也可以學到不少保險學問,像是認識主附約的差異、各保單的特色說明、保費趨勢等,都可以讓我們在不知不覺間,吸收許多知識,受用無窮,久了更不怕被話術牽著鼻子走。假如對於買保險這件事還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點選下方連結,隨時諮詢網站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剛出社會的我,該買保險嗎?怎麼買,CP…

「我只是個普通的社會新鮮人,和朋友聊天時發現,…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人身保險規劃表,5分鐘幫你檢視全方位保…

說到保險,大家會想到什麼?車險?儲蓄理財?還是…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還在看險種缺口?3指標秒懂保單真價值

一位模特兒身材如何,看她三圍就知道;一顆鑽石價…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人生各階段,保險規劃懶人包

在人生各階段,所需要的保障皆不相同,定期檢視並…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