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新年到,注意飲食小細節讓你健康過好年

7199
過年到,盡情玩樂大吃大喝是一定要的,每天吃飽飽睡飽飽,也不知不覺讓自己吃下了太多食物,導致腸胃舉白旗跟你抗議,為了別讓這些病症影響了過年的愉快心情,買保險幫你整理過年必注意的一些健康小提醒!

新年到,小心腸胃不適來搗亂

每到過年,家裡總有吃不完的年貨(各式糖果餅乾、魷魚絲、肉乾等),有美食享用又能開心玩樂,多好!絕大多數民眾認為,一年才這麼一次,可是不忌口的狀況下,飲食習慣突然改變,導致腸胃不適掛病號,怎麼辦?

醫生提醒,不論食物再好吃,只要過量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萬一症狀嚴重,可能要留在醫院過年,美好的假期就這樣度過不是太可惜了!

飲食習慣改變可能會導致以下狀況:

  • 腸胃炎-大量零食飲料、油膩的高熱量食物,再強的胃也受不了!
  • 過敏、氣喘-避免食用海鮮、人工調味料(味精)、精緻類加工零食。
  • 慢性病復發-許多高油高鹽高糖食物,容易引起血壓、血糖、血脂飆高,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的民眾,小心別過量。

慢性疾病族群,記得藥物先準備好

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民眾來說,平時飲食就限制多多,難道過年就不能放鬆一下?其實只要規律運動、搭配蔬果達到均衡飲食、減少攝取調味料,還是能跟家人一起度過愉快的年假哦!

另外過年期間,大型醫療院所不一定都有看診,所以有慢性疾病的民眾,記得過年前要把自己的藥物準備足夠,按醫生囑咐規律服藥,但要注意避免過度飲酒,才不會延長或縮短藥物作用,才能愉快的度過這次假期。

飲食作息改變可能導致復發的慢性疾病:

  • 高血壓
  • 心臟病
  • 糖尿病
  • 腎臟病
  • 痛風
  • 高血脂

過年兒童意外多,意外傷害險不可少

過年前,就是大人最忙碌的時候,操辦年節物品,無法隨時陪在孩子身邊,也是兒童意外最容易發生的期間。除了要注意3歲以下的小孩咀嚼跟吞嚥能力還未發展完全,容易有噎住窒息的意外發生;正值好動年紀的孩子,玩鞭炮、奔跑追鬧,常見被鞭炮炸傷,各種皮膚表面傷害或挫創傷、骨折等狀況,所以意外傷害險別忘了幫孩子保,多一層保障讓爸媽更安心。

另外,許多爸媽都會趁年節假期帶孩子出門走春、看展覽、參加體驗活動,但是幼童心智年齡尚未成熟無法分辨事情對錯,趁大人一個不注意就會調皮搗蛋,如果因此造成第三人財物或身體損失,建議爸媽最好幫孩子多投保一個「個人責任險」,也比較有保障。

出國返鄉狀況多,小心傳染病

過年返鄉,不管是機場、高鐵站、火車站等都是滿滿人潮,也是流感爆發的高峰期;加上近日爆發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重,包括泰國、日本都傳出案例。提醒家中有幼兒的爸媽避免帶孩子到密閉、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人多的地方,多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防止飛沫傳染。

如果民眾過年因為腸胃炎或傳染疾病需住院治療,投保的商業醫療險是可以理賠的!但還是要提醒大家,買保險是為了避免不可預防的風險,所以平時就要先準備好,而不是因為發生疾病或事故才想到,這時候就真的來不及囉!

買編小提醒

疾管署 1 月 15 日已將「武漢肺炎」列為法定傳染疾病,如果因為遭到感染而住院,民眾要注意自己的保單是否為「民國 87 年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之舊保單」,保險公司大多會放寬給付,但實際理賠資訊還是要以各家保險公司公開內容為主。

連假期間如果臨時身體不舒服而有就醫的需要,可透過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或「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查詢所在地點附近醫療院所的資訊及看診時段,到適當的地點就醫,避免白跑一趟。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最多人推這些醫療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佩吉

確診入住檢疫所、防疫旅館,從寬理賠!

近期疫情嚴峻,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至 …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武界壩 4 死僅 2 人生還,野外露營…

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栗栖溪 9 月 13 日發生…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躁鬱男揮刀!鐵路員警「與惡的距離」人生…

台鐵嘉義車站驚傳乘客揮刀砍警,遭砍的年輕員警宣…

保險話題
買編

買保險拖延病發作,再拖下去會怎樣?你將…

現代人越來越多文明病,你一定聽過拖延症,或是你…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