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這項保險最體貼!傷病立刻治療無牽掛

17180
當我們不幸罹患重病需要好些日子專心治療時,相信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問題往往是:「不曉得醫療期間總共要花多少錢?」由於對醫療資訊的不瞭解,以及疾病的不確定性,往往令人在黃金治療期間無法放寬心,深怕家人籌不出龐大醫療費。就連坊間最盛行的實支實付保單,也得拿收據去請領,而這就意味著,我們得先自行墊一筆錢,之後若再持續治療,同樣也是先掏錢等拿到收據後才能再次請領保險金。

那有沒有什麼保單,能盡早在首次治療期間或治療後,就先給我們一筆絕對夠用的保險金,好讓我們不再替之後的療程擔心費用?

有!就是「重大傷病險」。假如首次住院治療時間較長,重大傷病保險金,甚至有可能在出院前就先獲得。想請領該筆保險金,須先申請重大傷病證明,也就是俗稱的「重大傷病卡」,申請到就會理賠,其辦理流程並不複雜,相比其它保險,更像是一場及時雨。

醫療規劃需有治療前、中、後三層保障

健康保險醫療前中後三類保單規劃保險時應注意三種時期都要有保障

 

規劃健康保險時,常會以醫療支出的前、中、後概念,來檢視自己是否能在傷病後的各種時間點,獲得相對應的援助。重大傷病險由於保額通常都在百萬以上,若能在第一時間請領到,對後續的治療及休養絕對有莫大幫助。

重大傷病證明(卡)辦理流程

住院期間盡速準備好下列事項:

  • 全民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申請書
  • 特約醫院、診所開立 30 日內之診斷書
  • 病歷摘要或檢查報告等資料
  •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健保卡(無身分證之幼兒以戶口名簿代替)
  • 克隆氏症、慢性潰瘍性結腸炎等部分傷病需另附相關醫療文件
  • 如非罹病當事人或法定代理人申請,辦理者需準備當事人委託申請書、雙方身分證及健保卡

備妥上述物件後,送到以下健保各地區業務組申辦重大傷病證明。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全民健保重大傷病證明辦理單位資訊 
辦理單位 地址 電話
臺北業務組 臺北市公園路15號之1號1樓 (02)2348-6771~4
北區業務組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3段525號 (03)433-9111轉3322、3358
中區業務組 臺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一路66號 (04)2258-3988轉6733
南區業務組 臺南市公園路96號 (06)224-5678轉1333
高屏業務組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59號 (07)231-5151轉2341
東區業務組 花蓮市軒轅路36號 (03)833-2111轉2027、2025

通常健保業務組的作業時間不會超過 14 天,快的話一個禮拜多即完成。而保險公司在收到相關文件後,法規也明訂須在 15 天內盡速賠給當事人,否則要多付利息。因此要是兩方作業都順利的話,或許不用等到最後出院的收據下來,就先領到這筆大額保險金也說不定。 

腦中風不用等證明直接申請保險金!

急性腦血管疾病,也就是腦中風患者,健保署另有規定在急性發作一個月內,不需申請重大傷病證明,只要診治醫師逕行認定後就能享有重大傷病權益,同時腦中風相關治療,也都能減免負擔。申請重大傷病保險金時,直接以主治醫師開立的「診斷書」、「病歷摘要」等資訊代替證明即可請領。

辦理重大傷病保險金所需文件

  • 重大傷病證明文件
  • 重大傷病相關診斷書
  • 保險金申請書
  • 受益人身分證明
  • 同意查詢暨授權聲明書

辦好重大傷病證明後,再準備好上述文件給保險公司即可請領保險金。

以往較舊的「重大疾病」險雖仍有理賠某些疾病,但像是腦中風和癱瘓,在理賠和確診的時間點可能不會那麼及時,而洗腎的保障範圍,也趨向較嚴重的狀況。反觀「重大傷病險」在這方面,理賠來得較早,保障也較寬鬆,所以想建立良好的健康保障,絕不能欠缺「重大傷病」保單。

重大傷病險雖從 2014 年開辦,但直到近兩年,大家才意識到其保障廣泛、理賠迅速、無爭議等優點。另外也因對應健保制度的關係,較符合當前的醫療環境與趨勢,在全套人身保險規劃裡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若缺乏這類新型保單,或是不清楚以前投保的是何種保單的人,建議有空時,把保單拿出來檢視一番,以免不知不覺間有了風險入侵的漏洞,如有規劃上的問題也可透過連結諮詢團隊。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重大傷病險未來要注意的3重點

對應健保的重大傷病險,這幾年一直是網路上詢問度…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小資族投保重大傷病險必知觀念

近幾年,罹患癌症的成人比例持續增加,工作壓力大…

重大疾病險
買編-黃志凱

這些病超燒錢!重大傷病險到底保多少才好…

重大傷病險自從前幾年問世後,就受到許多保險規劃…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