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四大癌症篩檢有補助!你的防癌險有保對嗎?

什麼是癌症?廣義來說,泛指一切惡性腫瘤以及血液相關的非實體腫瘤。癌症在台灣已連續蟬聯十大死因第一名將近 40 年,其次可能才是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意外事故等等。大家聽到癌症往往聞之色變,但在現今醫療技術下,大多數癌症只要早期發現並治療,都能達到良好的康復效果。也因此,國民健康署自 2010 年以來,全面推廣「四大癌症」篩檢服務,讓更多患者能提早發現,增加存活率,可說是民眾該多加利用的福利政策。
馬上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乳癌實際理賠案例分享

國人福利!四大癌症篩檢補助內容

哪些是篩檢福利指定的癌症呢?分別是「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以及口腔癌」。台灣每年超過一萬多人死於這四類癌,然而這些癌症只要在第一期之前及時發現,五年內平均都有 80% 以上的存活率,其中乳癌更是高達 97%!可見若能提早透過篩檢找出罹癌徵兆,對促進國人健康的幫助實在相當大。目前政府補助免費篩檢之政策與範圍請參看下表: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四大癌症篩檢補助
癌症類別 補助項目 條件 建議檢查頻率
乳癌 乳癌X光攝影 45-69歲婦女
40-44歲有相關家族病史之婦女
1-3年一次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30歲以上婦女 3年一次
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50-74歲民眾 1-2年一次
口腔癌 口腔黏膜檢查 18歲以上曾嚼檳榔者
30歲以上曾吸菸、嚼檳榔者
2年一次

罹癌花費是巨大錢坑!透過癌症險防癌更全面

由於這幾年國內罹癌率不斷在攀升,民眾除了自行就醫篩檢外,有風險意識的人最好也備妥相關保險,以防哪天真不幸罹癌時,能確保家庭不受影響,並選用最好的療程專心治病。像是服用標靶藥物、各種放射線治療甚至是免疫療法,長期下來,都可能花費到數十萬甚至數百萬元,一定得利用保險來轉嫁才行。

一般來說,市面上的癌症保單可概分為「療程型」與「一次金型」兩大類,也有一些是混合兩者特性。前者對於罹癌住院、做各種放療、化療都有一些給付;後者則是確定罹癌後便根據「初期、輕度、重度」三種不同狀況,給予一筆對應比例的保險金自由運用。以現今多元的醫療方式來看,一次金型的保單會是首選,但有些混合或療程型的保單會理賠「併發症」相關花費,且不會罹癌後就解約,保單也有其價值所在。例如不幸罹患重度癌症時,一次金型的保單已解約,此刻還有第二張能賠併發症的保險,便能持續給予一些補助。

網路熱銷防癌險類型推薦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防癌保單類型推薦表
類型 符合保單名稱與代號
一次金型 ● 台灣人壽愛無慮A型一年定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 NYCC0502
 中國人壽好活力一年期防癌健康保險附約 MAJIXA
● 新光人壽新一年期防癌健康保險附約 C2
● 遠雄人壽愛家守護五年定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 CJ2
傳統療程型 ● 台灣人壽一年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 NYCC0302
● 中國人壽新癌症五年定期醫療保險附約 MAJIQA(保障併發症)
混合型 ● 遠雄人壽一年定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 XCD(保障併發症)
● 全球人壽臻愛一生防癌終身健康保險 PCH
● 全球人壽臻愛一世防癌終身健康保險附約 XCH
● 元大人壽一年期防癌健康保險附約 CY(保障併發症)
● 富邦人壽防癌終身健康保險附約 PCC4(保障併發症)
● 新安東京海上產物全心防癌癌症健康保險
註:業界防癌保單眾多無法一一列舉,表格僅供參考,更多內容請參看各大保險公司
更新日期:2023/08

中年病況多未必能投保,防癌險越早規劃越好!

癌症多集中在 50 歲以上族群,但絕非接近這歲數才要做好各種規劃。人到中年往往會出現許多病症,等到有了病症便會影響投保權益,無法想買什麼保單就買什麼。建議在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和家庭責任的青壯時期,就要有風險意識,盡早規劃好相關措施,才是給自己和家人的最佳保障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2023 終身癌症險(防癌險)|癌症治…

財富雖不是萬能,但財力確實會影響癌症療效!的確…

癌症險
買編-黃志凱

2021各家癌症險比較,3分鐘搞懂防癌…

在台灣,癌症不僅蟬聯數十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就…

癌症險
買編

罹患癌症什麼保險可以賠?癌症險、重大傷…

癌症險、重大傷病險最大的差別,在於一個「專門保…

癌症險
買編-陳湘雲

2020 癌症險熱賣排行榜,這樣搭保障…

你知道自己的罹癌風險有多高?現代人常有的三高、…

癌症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