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2021各家癌症險比較,3分鐘搞懂防癌規劃重點

33313
在台灣,癌症不僅蟬聯數十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就連罹患機率也不斷攀升。平均每 4 分半就有一人罹癌。雖然國內有健保制度,減去非常多醫療負擔,同時在醫學技術不斷進步下,罹癌已經不等於邁向死亡,提早發現盡早治療,就能提高存活率。但,你知道癌症的相關治療花費有多少嗎?常聽到的自費「標靶藥物」又大概要花多少錢呢?

為何要規劃防癌險?

癌症險又稱防癌險,專門針對罹患癌症所衍生的長期支出進行彌補。

現今常見的癌症治療方式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標靶藥物、化學藥物、免疫藥物、放射治療、手術等。其中,標靶藥物治療是強調對付癌細胞猶如擊靶一般,效果專一而顯著,且對正常細胞的殺傷力較低,是相對良好的選擇。以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來說,健保雖有給付,但僅核准淋巴腺有轉移的病人使用,而這藥物一瓶約 6 萬元價格,若自費的話一年就要花 80~90 萬元。

另外除了高額的藥物費及其它治療費用外,還有交通費、看護費、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等開銷。若手術後身體不適仍需要居家療養,甚至無法再回到原本工作崗位時,經濟上的損失將更加嚴重。癌症病患一年數十萬到百萬以上的醫療費用,需要足夠的經濟後援及更完整的保障,才能真正補強相關損失,積極治療,和病魔長期抗戰,這方面最好的辦法就是依靠保單。

防癌險不為人知的理賠秘密,挑防癌保單的眉角

防癌險依理賠概念可分為較早期的「療程型」理賠以及「一次性」理賠兩種。前者除了依照規定的療程給付對應金額外,也可能含有住院補貼和出院療養金;後者除了罹癌後先給一筆錢外,有時還會有較少項的其它定額項目,如標靶藥物、癌症照護金等等(依各保險公司條款為主),而確定符合罹癌定義時給的那一筆錢,又稱為「一次金」。目前癌症療法相當多元,最好是以具備「一次金」的保單為主,療程型為輔。

「一次金給付型」vs「療程型」癌症險差異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療程型 一次性給付型
罹癌時 部分商品會先給慰問金或初次罹癌金,金額較少,有些商品沒給付初次罹癌 現行的癌症分「初期」、「輕度」、「重度」癌症。遇到上述定義皆給付「一次金」
癌症治療時 住院、手術、化療、放療、門診、義乳、義齒、義肢、骨髓移植、出院療養金、安寧照護金等等,各家不同 如需標靶治療、癌症照護,部分商品有給付
癌症身故時 部分保單給付身故金,部分則無 大多無給付
備註說明 較早問世,通常會再留意條款是否理賠「併發症」 較晚問世,主打可自由運用的一次金價值

 2021癌症險商品推薦比較表

一次金型癌症險

2021熱門一次金型癌症險推薦,遠雄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推薦有理賠癌症並發症的商品

 

詳細商品資訊請點擊下方連結:

遠雄人壽 愛家守護五年定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 CJ2
中國人壽 好活力一年期防癌健康保險附約 MAJIXA
三商美邦人壽 Go福康一年定期防癌健康保險附約 GOFCR
台灣人壽 愛無慮A型一年定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 YCD
台灣人壽 愛無慮B型一年定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 YCE
新安東京海上產物全心防癌癌症健康保險 IXNEWA1
元大人壽 真心保護保本防癌終身保險 C3

療程型癌症險

2021熱門療程型癌症險推薦,遠雄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台灣人壽、新安東京海上產物

 

詳細商品資訊請點擊下方連結:

遠雄人壽一年定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XCD
台灣人壽一年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YCA
中國人壽 新癌症五年定期醫療保險附約 MAJIQA

新舊型癌症險兼具的必要性

定期保單會隨年紀調整保費,年紀越高保費越貴,保障年齡有限制。終身型,費用較貴,但投保後保費固定,繳費期滿保障終身。若保戶擔心全部規劃定期型未來保費無法負擔,也可趁年輕時採用定期加終身的搭配方式,終身繳滿 15 或 20 年則無須再繳費。

若以保單新舊來劃分,一次金型總理賠額度似乎較高同時運用上也方便,但許多舊款療程型保單仍有其價值,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併發症」的理賠。前幾年就有國內藝人,因治療大腸癌的過程中引發「肝衰竭」而身故,上述狀況便是治療癌症所引起的併發症。若併發症導致住院、手術、回診,甚至最後不幸身故,也有些相關保障。關於這點須特別留意條款,也因為牽涉層面較專業,建議找【買保險SmartBeb】,以免造成日後理賠糾紛。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2020 癌症險熱賣排行榜,這樣搭保障…

你知道自己的罹癌風險有多高?現代人常有的三高、…

癌症險
買編

2023 終身癌症險(防癌險)|癌症治…

財富雖不是萬能,但財力確實會影響癌症療效!的確…

癌症險
買編

罹患癌症什麼保險可以賠?癌症險、重大傷…

癌症險、重大傷病險最大的差別,在於一個「專門保…

癌症險
買編 - Blair Su

台灣人壽癌症險新商品, 和YCC差在哪…

許多人會將癌症險放進保險規劃的重點中,是因為「…

癌症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