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有信用卡送的旅平險就夠了嗎? 不便險是什麼呢? 關於旅平險的小小概念

39930
出國旅遊時,我們不免會想是不是應該要買一個旅平險比較保障 旅平險的保障內容有哪些?信用卡送的旅平險是幹嘛的?什麼是不便險?許許多多的問號,導致我們也不清楚到底該不該買,或是該買什麼?本篇就是要跟大家一起討論,旅平險的小知識唷~

信用卡送的旅平險是什麼?有送的旅平險了還需要另外買嗎?

因為信用卡送旅平險的條件會跟各家信用卡公司還有刷卡的卡別不同而有差異,且每年都可能都會有異動,所以細部的內容,大家可以先上信用卡公司查詢喔~

首先,信用卡再送旅平險時,會有投保身分的限制,因為種類太多,無法一一舉例,所以版主就用自己目前持有的國泰信用卡內容做解說。

國泰的信用卡,在送旅平險的時候,有兩個限制:

  • 持信用卡刷自己或是家人(限配偶或是25歲以下未婚子女)之公共運輸全額費用
  • 持信用卡刷自己或是家人(限配偶或是25歲以下未婚子女)之旅遊團80%以上之團費

所以如果是刷朋友的,或是超過限制的家人,這些都是沒有獲得信用卡送的旅平險保障喔~

除了看刷卡對象外,還有看刷卡的卡別判斷保障內容。譬如,版主持的是普卡,普卡送的旅平險身故金是750萬元、而白金卡則會送到2000萬元,細部的內容還是請大家自行上信用卡公司查。

好的,那版主的普卡如果刷機票,到底能拿到什麼免費的保障呢?

一、旅遊平安險

  • 搭運輸工具期間身故或殘廢:750萬元
  • 搭運輸工具期間傷害醫療保險:10萬元
  • 保障期間之移靈費用:3萬元

保障期間是指,於飛機原訂起飛前或抵達目的地機場後五小時內,使用車輛直接往返機場期間:於機場內等候搭機期間,搭乘及上下商用飛機期間。

二、旅遊不便險

  • 班機延誤:7500元
  • 行李延誤:7500元(遺失為2.5萬)
  • 旅行文件重置:5000元
  • 行程縮短損失:3萬
  • 劫機補償:5000元

以上是筆者持國泰普卡刷機票或刷團費送的保障。我們可以發現,信用卡送的旅平險都是在搭乘飛機的期間才有,如果在國外旅遊期間是沒有的。就不便險來說,項目也較少,部分較為重要的不便險項目就較缺乏了。

所以,就信用卡送的旅平險夠用嗎?
那就見仁見智了,如果有人只是擔心搭飛機失事那或許信用卡的就夠了,如果會擔心其他行程中的意外或是疾病問題,或許就可以在考慮看看家購其他的保障~

什麼是不便險呢?

不便險可以說是一個統稱,凡指旅途中會造成我們不(方)便的狀況,都可以歸類成不便險的項目中,不便險的項目很多,各家保險公司的內容或是條款都不盡相同,實際項目及理賠依據還是以各保險公司的內容為準。

這邊就稍微提幾個比較常見的項目

1.旅程取消

因為家人死亡、突發重大傷病事故等等原因、旅途目的有暴動或傳染病等等,導致預繳的旅費、住宿費無法取回之損失

2.旅程縮短

因為家人死亡、同行夥伴身故、突發重大傷病事故等等原因、旅途目的有暴動或傳染病等等,導致行程縮短必須返國所需的交通費或是住宿費,造成預繳的旅費或是住宿費之損。

3.旅程延誤

於國外旅程中,因天氣惡劣、機械故障、天災、劫機等等,導致原定搭乘的交通工具延誤。

4.旅程文件損失

於海外旅程中,因強盜、遺失、竊盜、搶劫等等因素,導致旅行文件或是交通票劵所需的重置費用。

5.行李損失

在海外旅程中,因竊盜、強盜、搶奪,或因住宿旅館飯店及交通工具業者處理失當,導致行李毀損滅失或遺失。

6.行李延誤

於海外旅程中,因交通工具業者處理失當,導致行李延誤抵達。

7.第三責任保險

於海外旅程中,因行為不當,導致他人死亡、受傷、財物損失,而遭受求償。

8.現金竊盜損失

於海外旅程中,因現金於身上或是旅館內而遭竊盜損失,於限額理賠,需於失竊後24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警方才能理賠此項目。

9.信用卡竊盜損失

於海外旅程中,因其所持有的信用卡遭受遺失、竊盜、搶奪而向信用卡公司申請掛失或止付前24小時內,因未授權而遭受的盜刷損失,包括信用卡申請重置之費用以及掛失止付,所負擔的費用。

什麼是旅平險呢?

旅平險的全名是旅行平安保險,大抵上就是保障我們在國內、國外旅程的生命安全的保險,旅平險基本上有三個主要理賠項目,以下介紹。

1.意外身故或殘廢

被保險人於有效期間內,因為遭受意外事故導致身故或是殘廢時,理賠的保險金。然而,這邊有幾個問題需要注意一下:

  • 旅平險的身故殘廢金幾乎都是僅限意外事故,所以如果是疾病身故的話是不算的喔!
  • 15歲以下的小朋友是不會理賠身故保險金的,只會理賠殘廢保險金。
  • 保障期間依據投保時間起算,所以通常會建議起保的時間從家裡前往機場就開始算,回國時至少時間能到抵達台灣家門為最好。

2.海外突發疾病

被保險人於出國期間,突發疾病而到當地合格的醫院或診所接受治療所需的費用。這邊也要注意一下有兩點:

  • 海外突發疾病只適用國外旅遊,國內旅遊通常沒有,因為我們有健保。
  • 突發疾病是指於出國前90日內未曾治療過的疾病,於海外的突然發生才算是海外突發疾病。譬如某人有心臟疾病,出國時臨時在國外拿藥,因為這並非於海外才產生的疾病,因此不會理賠喔!
  • 傷害醫療保險金:被保險人於有效期間內遭受意外事故,至當地合格的醫院或是診所治療,而超過全民健保的給付部分,實支實付。

旅平險的基本保障就是以上三項,身故、海外突發疾病、意外傷害等三項

然後就旅平險來說,會有一個起始時間,通常會是在出門時的時間為準。有些朋友會已經出國了,才想到要買旅平險或是不便險,多數保險公司是不會接受這樣的方式投保喔!所以最好是出國前幾天到幾周前就先把旅平險處理好,會比較放心一點。

旅平險的理賠申請也是需要旅行當地合格的醫院出具的診斷證明還有收據。

但是請住意,目前台灣的保險公司,有些是只接受英語或中文的收據以及診斷證明,若非上述的文體就必須想辦法翻譯喔!

所以如果剛好碰上了,可以先詢問看看當地醫院是否可以提供中文或英文的證明還有收據喔!

你有聽過申根保險嗎?那是幹嘛的?

這是緣起2010年的歐洲申根國家(德國、法國、瑞士等等36個申根地區),因為旅客在這邊沒有健保,因此若在這些地方發生意外或疾病所產生的醫療開銷會異常的高,旅客若沒有相當的保險可以支應這些費用,那就有可能會讓這些費用對申根國家產生負擔,為解決這個問題,申根國家要求旅客到申根地區旅遊時必須投保申根保險,需要時必須提供投保證明,否則海關人員是有權拒絕讓其入境的。

而申根保險指的其實就是相對高額的醫療保障內容而已~而申根保險的規定,在2011年時,台灣在歐洲可以免簽以後就不再強制要求這些規定了!

所以現在起,其實沒有在強制規定投保證明了。

不過,歐洲國家的醫療開銷非常非常高,即使現在不強迫,還是建議到當地旅遊的朋友,還是投保一下會比較保障喔!

如果我在台灣買了醫療險或是意外險,也可以理賠嗎?

可以的喔。

只是不管是醫療險還是意外險會因為在國外就醫時沒有健保身分,所以回國申請自己所買的醫療險或是意外險都會被打折理賠的喔~大概從5折~8折理賠都是有可能的!

但是也別因為有買了這些險種而就不考慮旅平險了!

因為台灣的保險設計理論都是建立在健保制度上的,所以相較國外的醫療花費通常都會爆表的。筆者就聽到有人到歐美國家,光是看個感冒就要花上好幾千塊、割個盲腸就要十來萬的案例了。

所以有些錢還是不要省,有需要的時候還是乖乖的投保會比較好喔~

旅平險會很貴嗎?

因為有規定15歲以下小朋友是不能投保有身故保險金保障的商品,因此針對15歲以下的小朋友只會理賠殘廢保險金。所以在費率設計上,大人跟小朋友不一樣!

投保旅平險的費率除了15歲以下會跟15歲以上的費率不同外,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也有最高保額的限制喔!

因為市面上的旅平險費率都不同,所以沒有一個公定的價格!筆者就隨便舉一家的費率當作參考就好拉~

假設筆者去日本玩7天,投保了一個500萬身故金+10萬海外突發疾病+10萬意外傷害保險金,保費大約是344元。如果在加保不便險,保費大概是558元!換算一天的費用最高也就79元,應該不算貴!

倘若覺得不需要那麼多,那就買個100萬身故金+10萬海外突發疾病+10萬意外傷害保險金,保費就只需要121元了!加了不便險是335元,一天保費大概就是47元

貴不貴?見仁見智囉~至少筆者覺得每天花個幾十塊,真的發生事情後,留點錢給家人我是覺得比較安心拉~

機場都有在賣旅平險,不過費用會比較高一些!大家可以在出發前就先買好,會比較便宜一些喔!

總之,出門在外,花小錢得大保障,旅行平安險及旅遊不便險可以讓我們出國玩得安心。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假期來臨旅平險別忘買,快速掌握5重點!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民眾出國旅遊熱潮近年屢創…

旅平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實支實付重點整理,這些魔鬼細節必須懂!

很多人以為投保醫療險時,有選到「實支實付」的給…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意外險保什麼?三分鐘搞懂意外傷害理賠和…

意外險是什麼?大家常聽到意外險,但真的瞭解意外…

意外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