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H1N1一月爆49例!你的「醫療險」賠嗎?

10326
各位「買粉」注意啦!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上升,上週(1月6日至1月12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88,725,新增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H1N1:35例、H3N2:14例)。

若以年齡來區分,中老年為大宗,但是中壯年民眾也不可小覷,「H1N1」正是三年前大規模流行的A型流感病毒,除了幼兒跟老人是高風險群,在中壯年也有高侵襲率與高致病率,當年統計得到重症的中壯年死亡率可達8%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疫情最高峰將會落在春假當周。

H1N1一月爆49例!你的「醫療險」賠嗎?

「買粉」想知道「醫療險」是否有理賠?要先了解這種疾病是否屬於「法定傳染病」,才能往下討論。

「H1N1流感」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由於「H1N1」2009年首次出現,民眾沒有得過屬於新型流感,衛福部當時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直到2009年流行病學顯示,它的病程嚴重度已屬於溫和,和季節性的流感差不多,才將它移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監控等級雖然調降,但是傳染的威力卻不能小看,因為在三年前還引發過一次大流行,當時塞爆急診與重症病房,加護病房病床一位難求,葉克膜根本不夠用!

衛福部-法定傳染病
類別 通報時間 是否隔離? 疾病
第一類 立即通報 指定機構隔離治療 天花、SARS、鼠疫、狂犬病
第二類 24小時內 必要時,指定機構隔離治療 登革熱、德國麻疹、霍亂、流行性斑疹傷寒、白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西尼羅熱、傷寒、副傷寒、小兒麻痺症/急性無力肢體麻痺、桿菌性痢疾、阿米巴性痢疾、瘧疾、麻疹、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漢他病毒症候群、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屈公病、炭疽病
第三類 一周內 先天性梅毒、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結核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漢生病、百日咳、新生兒破傷風、破傷風、急性病毒性B型肝炎、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急性病毒性D型肝炎、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流行性腮腺炎、梅毒、淋病、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退伍軍人病、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日本腦炎
第四類 依公告期限 依規定通報處置 李斯特菌症、流感併發重症、肉毒桿菌中毒、庫賈氏病、鉤端螺旋體病、萊姆病、類鼻疽、地方性斑疹傷寒、Q熱、水痘併發症、恙蟲病、兔熱病、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疱疹B病毒感染症、弓形蟲感染症、布氏桿菌病
第五類 依狀況界定 依狀況界定 新型A型流感、茲卡病毒感染症、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黃熱病、伊波拉病毒感染、拉薩熱、馬堡病毒出血熱、裂谷熱
H1N1流感病毒,屬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製表:買保險

「法定傳染病」你的保險賠不賠?

民國87年前:醫療險大多都不賠!

為什麼會提「法定傳染病」?這是因為在民國87年(1998年)以前,金管會並沒有所謂的「醫療險示範條款」,因此過去的醫療險保單,大多數是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它是屬於不被保障的項目。

民國87年後:醫療險可申請理賠!

不過,民國87年實施的「醫療險示範條款」,就將「法定傳染病」自「除外責任」中刪除,因此民眾罹患「法定傳染病」即可受到醫療險的保障,可以申請理賠!

民國97年後:短年期醫療險也賠!

另外,從民國97年1月1日起,保險局又公佈新示範條約,一年期以下的醫療險附約必須「從新從優」來認定,也就是說不管長年期、短年期的醫療險都能將「法定傳染病」列入理賠嘍。

若有流感徵兆 民眾應儘速就醫

 最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提醒,日本、韓國、中國與香港也進入流行期,若前往鄰近國家務必做好防護措施,可戴口罩多洗手防範,並儘量避免至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瑋玲

兩家以上醫療險收據理賠注意要點

醫療險是買保險時必規劃的項目。往往大家著重在是…

醫療險
買編-陳瑋玲

瞎毀~花30萬終身醫療保費,住院只賠3…

小陳買了終身醫療一年保費15,000元,住院一…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只買一張實支實付夠嗎?為什麼副本理賠這…

同樣是更換人工椎間盤,自費居然差7萬?醫生在治…

醫療險
買編

日額給付PK實支實付,醫療險哪種理賠方…

《那些不保險的事》,這一集我們帶大家快速了解一…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