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畫面震撼!電視台太前衛 網路直播心臟手術

8338

英國一名心臟外科醫生Kulvinder Lall與電視台Channel 5合作,進行一場另類的直播,直播的內容是「主動脈瓣置換術」(Aortic valve replacements),全程兩個小時的手術,電視台一刀未剪的呈現給觀眾。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Kulvinder Lall的手術是為一名69歲病患進行,完全真槍實彈上場,電視台為了真實完整呈現,也故意不做畫面處理,讓觀眾能目睹拉爾的剖刀、開心,甚至是人體內臟,皆活生生地呈現給觀眾。

報導也指出,拉爾在手術過程中一度讓病患的心臟暫停跳動,並將從牛身上擷取的瓣膜,放進病患的心臟中,隨後讓病患的心臟再度跳動。網友紛紛留言狂讚「太驚奇了」、「震撼人心」、「完全被迷住了」、「這群醫護人員真是讓人感到太不可思議了」,這樣困難的手術,但在拉爾的手裡卻宛如「走在公園一樣」,那樣輕鬆。

隨著人類平均壽命延長,心臟主動脈瓣膜退化引起瓣膜鈣化與狹窄已成為老年人接受開心手術的常見原因,藥物治療無法徹底解決瓣膜狹窄所引發的問題,外科手術是唯一根本治療。

心臟瓣膜手術

圖片截自:Channel 5

目前,心瓣膜手術分三類:

第一種是開心手術,就是這次直播所看到的影片;第二種是微創手術,包含內視鏡以及知名的達文西機械手臂術;第三種是導管置入,從鼠蹊部透過導管放入人工瓣膜的支架,它是屬高單價自費(100-120萬台幣/人)醫療,且有相當比例的併發症發生。因此,美國心臟協會與歐洲心臟學會尚未將其列為建議之常規手術。

心臟瓣膜手術

圖片截自:Channel 5

什麼保險會理賠?

首先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險可以理賠手術費用,瓣膜材料自費、部分負擔之外,特定傷病險重大傷病險所保障的「心臟瓣膜手術」,只要有發生下面三種情況也會進行理賠:

  • 一、心臟瓣膜病變
  • 二、施行開心手術
  • 三、手術目的在矯正或更換瓣膜

註:人工瓣膜材質有分為機械式和生物辦模,這次就是使用牛的瓣膜,在健保給付的部分,看民眾想使用哪種材質而有不同的自費額喔。

健保目前已全額給付之人工心臟瓣膜(如機械心臟瓣膜及傳統生物組織心臟瓣膜),已足敷醫療使用。新醫療材料「耐久性生物組織心臟瓣膜」係改善現有傳統生物組織心臟瓣膜品項的某些功能,如抗鈣化、定壓或血液動力學等,但價格較原健保給付類似產品之價格昂貴數倍,在健保財源有限的情況下,健保難以全額給付;如果沒有自付差額之給付方式,病患或其家屬如果希望使用,必須全數自費購用。健保署為減輕病患的負擔以及考慮給付的公平性,故將該類給予自付差額。以耐久性生物組織心臟瓣膜為例,將可按傳統生物組織心臟瓣膜之價格給付,差額部分由民眾負擔。

心臟瓣膜手術

資料整理:新聞編輯室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Blair Su

門診手術是什麼?保險名詞解釋|醫療險

買保險最怕花了一堆保費,卻發生保險公司不理賠的…

醫療險
新聞編輯室

全台首張法定傳染病保單!新冠肺炎也可保…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全球確診數持續攀升,衛福…

醫療險
新聞編輯室

懷孕了,還可以買保險嗎?一切都還來的及…

發現懷孕後開始思考要不要買保險,然而該怎麼投保…

醫療險
買編

全自費的微創手術,雙實支怎麼賠?「良性…

乳房摸到腫塊不必太緊張,應儘早至醫院檢查!多數…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