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你的壽險公司健康嗎?來看它的「RBC、淨值比」

48033
顧立雄今天出席立院財委會.立委吳秉叡質詢指出,對於淨值比低於平均值的壽險業者,金管會是否要找他們來「喝咖啡」?顧立雄回應,我們確實把淨值比列為「預警指標」,但不是以平均值4%做為標準,不然,有一半公司要被請來喝咖啡了。

預警雙標準:資本適足率、淨值比

根據金管會規劃,壽險業的「預警指標」有2項標準,分別是「資本適足率」(RBC)與「淨值比」;若是「資本適足率」低於200%,而且「淨值比」低於2%,金管會就會要求立即改善(喝咖啡)。

RBC需250%↑、淨值比需3%↑才安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5日表示,若資本適足率(RBC)在250%以上的公司會讓金管會「更覺安心」,但若長期間在200~250%之間,且淨值介於2~3%左右,只要市場一波動,指標就跌到「邊緣」的公司,這些公司「就值得關注」。

保險公司預警指標RBC

淨值比,就是保險業的淨值除以扣除分離帳戶後的資產

依去年標準!約有四家壽險「值得關注」

以去年底的指標來看,符合顧立雄二項指標的大約有四家「值得關注」,即宏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新光人壽是完全落入區間,南山人壽則是RBC在200~250%,淨值有3.3%。不過新壽與南山都已表示,到第一季金融資產未實現價值快速回升,淨值比分別回到3.53%及5.3%,單一指標應算回到安全水位。

淨值比未達5.5%!南山人壽IPO案遭退件

另外,外界紛紛提到淨值比5.5%,他澄清這是「IPO門檻」、而不是「預警指標」,兩者不能混為一談,特別是最近南山人壽申請「IPO案」(初次公開募股),因為淨值比僅4.54%未達門檻,而遭到退件,引發市場關注。

IPO淨值比入法!顧立雄:為健全性

金管會近期就會針對保險業如果要IPO(首次公開募股)訂定新規,顧立雄對此表示,我們當然希望能夠不管你資產規模大小,淨值比不要太低,特別如果要向公眾直接募資,也希望保險業透過淨值比,呈現其健全性。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健保雙響砲!酒駕肇事擬自費、C肝新藥全…

好消息一:酒駕給付上億 擬修法肇事者自費!根據…

保險話題
買編

買錯險,賠上一生幸福;買對險,保護你愛…

人物專訪-整形外科護理師:許婕瑀有人不買保險,…

保險話題
家天使

眼花花、霧茫茫,小心!白內障找上你!

眼睛是靈魂之窗,許多長輩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開始…

保險話題
買編-佩吉

車禍導致失能,判賠金額創新高,光看護費…

意外事件頻傳,尤其是交通意外事故!根據交通部統…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