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費繳不出來怎麼辦?4個方法報你知

27602
當你需要理賠你會想起誰?想要有更多保障,卻沒考慮自己是不是負擔的起?很多人保險買完以後,就認為自己不再需要其他保障,這樣對嗎?繳了幾年後才發現自己無法負擔保費開銷,只能認賠殺出,保障也跟著放水流,其實你還有其他補救方法...

保費繳不出,還有這4種解決方法

其實很多人不只有保費繳不出的問題,如果買到不適合的保單、或是現在的保障已經遠遠不足,想要增加保險又怕負擔太重,以下有4種方式供你參考:

  • 解約
  • 減額繳清
  • 展期
  • 自動墊繳

想解約?先看看保單是否有解約金?

不是每個險種都會有解約金喔!除非是還本型或是具備「保單價值準備金」的保單才有解約金。(例如:傳統壽險、年金險、投資型保險)

單純保障型保險,是沒有「解約金」的,保險公司會依照當期保險未經過日期的比例,扣除行政作業的手續費,才會退還剩下未到期的保費。(例如:醫療險、意外險)

要減額繳清,保障會跟著減少

減額繳清就是當你繳交保費時,有些保單裡面會產生「保單價值準備金」,而減額繳清就是拿這筆費用,做為「一次繳完所有保費」。也可以理解成「減少保額」,用現在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去購買相對應的保額(障)。

展期保險又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跟減額繳清的原理相似,扣除保險公司相關的營業費用及保單借款本息、欠繳之保費及墊繳保費本息等費用後的餘額,來看以原來的保障額度計算契約有效的年期到什麼時候。

契約變更以後,不用再繳交保費,原有的保障展延到變更後所訂定的年限,如果在展延期間的年限內死亡者,保險公司會依保險契約給付保險金。

短時間繳保費有困難,可考慮自動墊繳

「自動墊繳」是指保戶在應該繳交保費時未繳,保險公司會寄發掛號催繳通知信,並且給予寬限期間。如果保戶過寬限期仍未繳費,保險公司會以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墊繳當期應繳的保費與利息,讓契約繼續維持有效。

但是要使用自動墊繳有4個重點要注意

  • 投保時記得要勾選自動墊繳功能,不然不會啟動喔!
  • 要注意不同繳費方式,寬限期間也會不同。
  • 只有具備保單價值準備金才能代墊保費。
  • 自動墊繳要算利息,雖然這段期間保單能有效力,但是保單價值金會越來越少,如果不足時,保單效力也會跟著停止。

雖然5月報稅季剛過,很多人的荷包都大幅縮水,這時如果要繳交一大筆保費,的確是很吃力。建議定期找保險專業顧問做保單健檢,可以幫你初步判斷哪些保障可以做調整,降低保費的支出。

如果真的無力繳交保費,則要評估手上的保單哪些是該留或是解約,建議可以先與投保的保險公司客服中心聯繫,詢問保單條款有關契約變更的項目及權益,充分了解後再做決定。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失業沒錢怎麼辦?90%的人都會先做這件…

買保險時,你是否會擔心收入中斷而小心翼翼、再三…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想賺回饋?2020繳保費必刷信用卡推薦

新的一年到來,你還在用繳款單繳保費嗎?你知道用…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保險業務員到底賺你什麼錢?

「做保險的朋友每年跟我收保費,一收都好幾萬,真…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保單變孤兒,保戶權益跟著消失?

阿寶剛出社會時,礙於人情關係幫自己投保了一份終…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