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成了孤兒保單該怎辦?必懂自救4方法

19567

業務離職或保險公司出走,保單成孤兒!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孤兒保單」一詞?這是指保單原本的銷售業務員已離職,也沒有安排後續接管服務的人,導致保單像是孤兒一樣,所以稱為「孤兒保單」。還有種狀況是大環境或大事件的影響,例如十年前金融海嘯發生時,許多外商保險公司陸續出走,不僅一堆保戶找不到服務員,連保險公司都換掉。

「保險」對我們來說看不到也摸不到,唯一有感的就是繳交保費那瞬間,內心不捨的滋味。所以好不容易... 不對!是不幸哪天真要出險理賠時,還看不到服務人員的影子,自然是奇檬子不太好。但話說回來,畢竟保險業務只是個普通工作,業績若不好,生活同樣成問題。要是業績一路長紅、生計不需操煩,又有誰願意離開?何況當初為了考證照、學習保險相關知識,也不知投注多少心力和時間進去。選擇離開,實在是萬不得已,必定有許多說不出口的苦衷。沒關係,若是如此,就看開點原諒業務們的不告而別吧!以下我們教大家面對保單無人接管的局面時,可以試試的自救方法。

《方法一》不滿意接手人員,可向保險公司要求更換業務

如果業務員離職,保險公司通常會指派該員的直屬主管接手,所以很多時候並不是保單沒人服務,只是每家公司做法不一,這些內部事情也不會透明化,再加上業務員沒有先打個招呼,導致保戶以為保單從此成了孤兒。若是新接手的業務員保戶不滿意的話,其實可以直接去電向總公司反映。通常為了不讓保戶流失,總公司也會盡量派遣保戶居住地區裡,服務口碑較好的同仁前往接手。所以若有任何不滿意,主動反映一次,很可能就會遇到不錯的服務人選。

《方法二》詢問身邊做保險業務的朋友

大家身邊應該都有做保險的朋友,直接詢問他們可否接手服務,通常都會樂意點頭。不過保險公司蠻多間的,如果對某公司的保單情有獨鍾,除非朋友剛好就是該間保險公司業務員或是保經代業務,否則也無法幫上忙。若是手上有眾多公司的保單,建議直接詢問保經公司業務員的朋友,能否針對這些保單來服務?通常他們只要查詢一下公司系統就知道,也會比自己處理一堆不同公司的保單來得有效率。

詢問朋友的好處在於:朋友做得穩不穩定?事業經營得如何?口碑大概怎樣?我們多少都會知道一些,所以較不會有交給朋友接手,過一兩年朋友又轉換跑道離開業界的事發生。但這方法也是有缺點,便是「人情包袱」。最典型的狀況就是想汰換或解約不需要的保單時,卻往往看在朋友的面子上繼續花錢投保,若執意不保,又擔心他在朋友圈子裡抱怨,私情與公事混在一起,左右為難。所以挑人選時,還是得講究一下,盡量找理性好溝通、不會用人情做為推銷手段的朋友。

《方法三》求助保險公司的客服人員

如果是屬於平常不喜歡跟業務員有太多往來,認為等到簽約或理賠時再有人從旁協助即可的人,或許可以求助保險公司的客服人員。保單所屬公司的客服人員,本來就應協助保戶處理問題,如果是關於簽約或是理賠的流程,都可以用寄送的方式,保戶不一定要親自跑到保險公司。只不過有一點須注意,若是找一般保險公司的客服,對方無法回答自己公司以外的保單問題。而如果是找保經公司的客服人員,可能也不會像業務員那樣精通每家保單內容,所以這種狀況最好自己也要懂些保險、熟悉保單條款,才能維護自己權益,至少不會在該爭取理賠時還不知道自己能否理賠。

《方法四》保險的疑難雜症,讓「買保險」來解決

如果上述方法仍覺得有點麻煩,也不想找身邊的親友協助,那麼直接找【買保險Smartbeb】團隊,會是你最方便、省時的好選擇!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保險沒有「鑑賞期」?你其實有黃金十天

「網購買到不喜歡的東西該怎麼辦」?相信你能輕易…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遇上不健康的保險公司,保單可能變廢紙

每當有保險公司面臨倒閉狀況時,主管機關都會介入…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買保險不知如何下手?抓對5個細節,教你…

在台灣,平均每個人身上至少有2張保單,還記得第…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保單健檢一定得做嗎?有這8狀況趕緊檢視

千萬別認為保險有買就有保障!每年繳交貴桑桑的費…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