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投保雙實支實付,3大搭配重點報哩災

27980
實支實付怎麼挑?你該注意哪些投保重點?買保險幫你整理實支實付投保攻略,帶你輕鬆看懂投保細節!

實支實付可以單買嗎?

答案是不行,目前市面上的實支實付險大多是定期附約,因此在規劃時需搭配終身險主約;一般來說,主約險種不拘,但還是要評估自身需求作投保重點,避免花了錢卻沒買到合適的保障。 市面上常見的主約選擇如下: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險種 主約功能
壽險 身故後理賠一筆保險金供家人使用
失能險 發生失能情況時,能理賠一筆高額的失能金
或每個月持續理賠固定金額的失能扶助金
重大傷病險 不幸罹患相關疾病
能用在自身的醫療費用、收入中斷期間家庭所需的生活費
★ 需附加「附約延續條款」,其他保障不會因主約失效受影響

雙實支實付搭配3重點

當你的治療花費超過全民健保給付範圍時,實支實付保險能幫你解決高額的醫療花費,但要注意理賠有額度上限。(例如:一般疾病、重大疾病、意外等醫療費用支出,都包含在理賠範圍內)

《重點一》互補原則

實支實付商品常聽到有【手術項目受健保2-2-7條款限制】或是【正副本理賠問題】,假設你買A家實支實付有健保2-2-7條款限制,B家就要選擇無限制條款。

另外醫院開的醫療收據只會有1張正本,因此選擇2家實支實付組合會是「1家正本2家副本」「2家副本」理賠喔! (小提醒:不管幾家實支實付投保,都只能選擇1家正本理賠。)

《重點二》理賠門診手術

目前門診手術比例約佔所有手術的70%,因不需住院,休息幾個小時後就能回家,所以不符合實支實付需住院才能理賠規範;建議在投保時最好挑選「理賠門診手術」的保單條款對保戶較有利。

《重點三》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醫療雜費)額度

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給付方式是在限額內花多少理賠多少,出院14天再次住院又重新計算額度,如果遇上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雜費額度至少規劃20~30萬元比較有保障。

(例如:達文西手術、免疫療法、標靶藥物等新式治療方式,只要在住院期間使用,就可以申請實支實付理賠,但要注意醫療雜費額度是否足夠。)

想買第2家實支實付,怎麼挑?

如果已經有買實支實付的民眾,想要投保第2家時,可參考以下重點:

  • 先確認自己原有的實支實付是「正本理賠」還是「副本理賠」
  • 現有醫療雜費額度有多少?投保2家額度加起來至少要20萬以上
  • 是否包含門診手術門診手術雜費理賠?
  • 醫療險一般都有30天等待期,以無等待期為佳
  • 醫療雜費條款為【概括式】最好,理賠範圍廣,要注意預防手術跟美容手術屬於除外責任

可能有些人認為雙實支實付的規劃是讓保戶可以賺取理賠金,這觀念其實不正確。基於損害填補原則下,單實支實付的理賠範圍有限,加上商品本身並非十全十美,所以需要投保第二家實支實付來補足風險缺口。如果有投保疑問,買保險提供專業的保險顧問免費諮詢,幫你量身訂做合適的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限購!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多2家2張?

金管會29日表示,產、壽險公會正在修改招攬核保…

醫療險
買編

挑選實支實付醫療險,你該知道的四大重點…

上一集我們介紹過,為什麼雙實支實付比較好,還沒…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為什麼要買醫療險?

在台灣,只要一張健保卡就能使用便利的醫療體系,…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小資族投保醫療險必知觀念

你是喜歡多方比較、精打細算的小資一族嗎?出社會…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