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病房費有夠貴!別擔心,雙實支規劃保障高

20853

前幾天,在《買醫療險前先看!2019全台醫學中心病房費整理》一文中,我們提到了有方法可以解決偏高的病房費,今天這篇文就來公開這個撇步!

小撇步!雙實支實付是什麼?兩單位實支實付又是什麼?

不少人都曉得,「實支實付」的理賠是設定一個最大限額,在這額度範圍內以「醫療收據」來申請理賠金額。假設今天買了限額2000元的實支實付醫療保單,住不同價錢的病房會有不同狀況,例如:

住A病房花了1,500元,保險理賠1,500元,純粹填補病房費損失,不會多給。
住B病房花了2,000元,保險理賠2,000元,剛好在最大額度內填補了損失。
住C病房花了2,500元,保險仍理賠最大限額,也就是2,000元,另外500元得自己掏腰包。

兩單位實支實付

如果擔心上述最後一種狀況,怕病房費會倒虧而想提高額度,我們通常會先想:「是不是再花些錢多買一個單位?」

於是我們會再增加保費,讓醫療險保單上的病房限額提高,假設額度從2,000元變成限額4,000元的方案。這時若住4,000元以內的病房都不會虧損,但要考量家人或看護等隱形成本,就沒有辦法了,畢竟是跟一家公司實報實銷的概念,就算住得再便宜也不會多給。

雙實支實付

雙實支實付就是買兩家不同保險公司的保單,讓自己在損失出現時,可以一次跟兩間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而其中有一家要能接受副本收據才行。

例如我跟甲公司買了張病房費2,000元限額的保單,然後又跟乙公司買同樣病房費2,000元限額的保單。如果某天生病住進2,000元的病房裡,那麼兩間公司都會各賠2,000元,我總共能獲得4,000元的理賠。同理,如果是住在1,500元的病房裡,我也能獲得兩份1,500元也就是3,000元的理賠,這就是「雙實支實付」的概念。

兩單位實支實付vs 雙實支實付  箇中奧妙必須懂!

「兩單位實支」與「雙實支」,前者是拿錢去多買一倍額度;後者則是拿錢去多買另一家保障,究竟哪個好?或許細心的人已發現其中奧妙,假設額度與保費都一樣,當住院金額達到保單限額時,兩者理賠的錢是同樣的。但如果住院金額未達限額時,兩單位實支並不會多給,而雙實支則能把兩家合起來多出的錢,當成其它損失的彌補。這點我們用下方表格輔助說明。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划動▸

  方法一:購買兩單位實支實付
(單一公司4,000元限額)
方法二:規劃雙實支實付
(A公司2,000限額+B公司2,000限額)
結果
情境一
住院花費2,000元
 收據上損失2,000元,保險公司理賠2,000元  收據上損失2,000元,兩家保險公司各賠限額的2,000元,共獲得4,000元理賠 雙實支實付較有利,多了2,000元 
情境二
住院花費3,000元
收據上損失3,000元,保險公司理賠3,000元  收據上損失3,000元,兩家保險公司各賠限額的2,000元,共獲得4,000元理賠  雙實支實付較有利,多了1,000元 
情境三
住院花費4,000元
 收據上損失4,000元,保險公司理賠限額的4,000元 收據上損失4,000元,兩家保險公司各賠限額的2,000元,共獲得4,000元理賠  兩者一樣 

發現了嗎?當收據開銷小於限額時,雙實支實付會有多的理賠;而當收據開銷達到限額時,兩者才會是同樣的理賠結果。

雙實支小撇步同樣適用於醫療險其它開銷

有些人會以為醫療險主要是理賠住院的支出,但其實以現在的定期實支實付型保單來看,除了「住院費用」外,通常還有「住院手術費」、「住院雜費」、「門診手術費」和其它細項保障。更重要的是,上述觀念不只能用於病房費的規劃,就連那些手術費、雜費也都適用。而且當事情大條必須動手術或有貴重開銷時,不同選擇卻相差幾萬到幾十萬元額度,絕對更有感。

保單重心別只放在「治療」上,後續生活問題往往更重要!

另一個重要觀念是,規劃醫療保障時,不能只是純粹計算「醫療花費」,後續的生活損失通常也要考慮進去。當一個人出了嚴重車禍時,儘管醫療險能夠彌補當下的治療費用,但對於後續的復健、長期無法工作的損失、心靈創傷,乃至於失能後的生活和連帶拖垮家庭的影響,這些通通都該一併考量。何況若當事人還只是個孩子或年輕人時,以後日子還那麼長,又該怎麼辦呢?

有鑑於此,醫療險、意外險、失能險、重大傷病險,這些經常都是環環相扣的。發生小傷小病時,利用實支實付的保障給自己彌補損失沒什麼問題。但若遇上較大事故或重病,仍得仰賴較高額的一次性給付,才能真正挽救自己的人生。如想規劃「雙實支實付」以及全盤的人身保障,建議先和專家仔細討論過,讓自己有機會認識專業的保險顧問,也讓保險顧問能針對你的狀況提供一番客觀建議,才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誤解了保險的真諦。

最多人推這些醫療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夏天疾病多,小孩保險這樣規劃才可靠!

台灣夏天溫暖潮濕,容易滋生細菌,除飲食要特別小…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11/8起實支實付限三張,為何大家搶著…

今年11月8日起,保險局新制上路,「實支實付」…

醫療險
買編

「實支實付」是要買幾張啦!!

醫療險實支實付到底應該買幾張?為什麼買一張居然…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達文西手術夯!小小保費解決數十萬醫療費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達文西手術」,近十年來,這套…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