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雙實支實付眉角多,除正副本外這 3 理由你必知

97902
一般來說,當我們因為疾病或意外受傷住院時,醫院會開立診斷證明書、醫療收據等資料提供申請保險理賠使用。假設你同時都有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意外險時,醫療收據只有一份,但有 2 份保險要申請理賠,該怎麼處理?

實支實付能夠收據副本理賠好處在哪?

如果有 2 份保險要申請理賠,這時候副本理賠的重要性就出現了,如果投保的實支實付商品有註明可副本理賠,在申請理賠時,像是醫療(實支實付)險、意外傷害(實支實付)險、公司的團體保險等,都可以透過副本理賠的方式幫你補貼因為疾病或受傷住院的薪資損失、治療費用。

小提醒:投保時要注意保險公司能否接受副本理賠,才能避免理賠時有疑慮。目前已知可提供副本醫療收據理賠的商品如下: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保險公司 商品名稱 商品代號
遠雄人壽 康富醫療健康保險附約 RJ1
元大人壽 享有心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 JR
台灣人壽 新住院醫療保險附約 HNRB
全球人壽 醫療費用健康保險附約 XHR
宏泰人壽 薰衣草健康保險附約 HSA
註: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實際保單內容仍以保險公司理賠審核標準為主

以遠雄人壽的「康富醫療健康保險附約RJ1」為例,保險公司在商品DM清楚寫上可副本理賠,對民眾來說,在申請理賠時,減少異議問題的產生。

遠雄人壽實支實付RJ1

 

遠雄人壽康富醫療健康保險附約RJ1廣告DM

為什麼大家都說要規劃雙實支實付?

實支實付的用意,本來就是要減輕我們在治療時所使用的自費手術、耗材、藥物、病房費用等負擔,因健保不給付,所以民眾在選擇治療時,會因為有沒有投保商業保險,去影響要使用哪些治療方法,讓費用降到最低。規劃雙實支的理由如下:

理由一:轉嫁自費項目的高額雜費支出

二代健保影響,許多治療項目健保不給付,民眾選擇自費治療時,需支付高額開銷;可透過實支實付的醫療雜費去解決問題。

理由二:商品給付項目互補,提高保障範圍

保單如有健保 2-2-7 條款限制,動的手術項目未包含在此條款的保障範圍內,保險公司可能不賠。因此要另找無健保 2-2-7 條款限制的商品補足。

理由三:患者可選擇品質較好的新型手術或療程

醫療技術不斷更新,但新式療法、手術刀健保多半不給付,患者想追求較好的醫療品質,需要花費高額費用才能獲得治療。

投保單一家實支與雙實支的不同

舉例來說,在健保部分給付的情況下,王小姐進行心導管手術,住 5 天雙人房,自費 1 萬元,裝設健保部份給付塗藥支架,自費 6 萬元。

在醫療雜費同樣限額 5 萬元的狀況下,單一保險公司&二家保險公司的差別: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種類 單一實支實付 雙實支實付
住院費 住院 5 天 x 日額 1,000 元= 5,000 元 住院 5 天 x 日額 1,000 元 x 2 間= 1 萬元
手術費 無自費項目,保險金 0 元 無自費項目,保險金 0 元
雜費 心臟塗藥支架,自費 6 萬元,
理賠 5 萬元
心臟塗藥支架,自費 6 萬元,
理賠 10 萬元
理賠
金額
5 萬 5,000 元 11 萬元

以王小姐的例子來說,單一家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雖然有 5 萬元的雜費理賠額度,但塗藥心臟支架就要 6 萬元,自己還要負擔 1 萬元的支架費用。如果投保二家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雜費額度上限有 10 萬元,扣除心臟塗藥支架 6 萬元,還有 4 萬元的理賠金能夠補貼出院療養、工作薪資。

買了實支實付,是不是就不需要其他保險了?

對民眾來說,投保住院醫療險只是幫自己買個基本保障,一但遇到癌症、重大傷病、罕見疾病等重症,只有醫療險是不夠的。因為癌症屬於長期治療(非短期結束),療程包含手術或服用藥物,治癒到病情穩定需花費上百萬,因此建議規劃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重大傷病險才有辦法解決長期治療問題。

以下為重大傷病、癌症等治療費用支出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治療疾病 藥品名稱 每月所需藥品或療程費用
洗腎 - 約 4 萬元
呼吸衰竭長期使用呼吸器 - 約 5 萬 6,000元
口咽癌、喉癌 爾必得舒 約 15 萬元 ~ 20 萬元
大腸直腸癌、乳癌 癌思停 約 6 萬元 ~ 10 萬元
大腸直腸癌、腸胃道間質腫瘤 癌瑞格 約 21 萬 元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 維必施 約 12 萬元

想幫自己的醫療保障做全面的規劃,建議投保雙實支實付外,還要增加防癌險、重大傷病險等商品內容幫自己顧好短、中、長期的風險保障。買保險不僅是買商品,還要兼顧每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可能遇上的風險,為了讓客戶都能在這裡找到合適的保險,我們要求合作的業務員客戶服務需達百人以上,能夠運用自身經驗為保戶找到最合適的建議,不僅為自己也幫家人買一份安心。

最多人推這些醫療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2024 終身醫療險|繳費期滿,保障終…

2023 年國人平均壽命約為80歲,且推估將於…

醫療險
買編-佩吉

巧克力囊腫手術怎麼理賠?這些醫療實支實…

你也常經痛、經期不規律嗎?千萬不要忽略這些身體…

醫療險
買編 - 王羽庭

終身醫療有實支?擔心老年保障先來認識這…

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們,相信都有感受到前陣子失能…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