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障項目「醫療雜費」是什麼?保險怎麼賠?

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三大理賠項目,病房費、手術費、醫療雜費,其中最多人有疑問的就是到底什麼是醫療雜費?醫療雜費怎麼理賠?哪些醫療項目屬於醫療雜費?先了解理賠定義,才能知道如何善用保險,選擇好的醫療照顧!

什麼是醫療雜費?

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條款裡常見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又俗稱醫療雜費雜支。在保險理賠中為一個獨立的保障項目,理賠方式多為設立理賠額度上限,專門理賠各種超過全民健保給付範圍的醫療雜項支出。 

住院醫療費用明細-三大類別占比(病房費、手術費、醫療雜費)

根據健保署的統計資料,國人住院期間,支出最多費用的項目是住院醫療雜費(48.25%),其次才是「病房費(31.92%)」、「手術費(19.83%)」。因此能夠轉嫁醫療雜費支出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相當重要!➜網友都推薦這些醫療險

醫療雜費怎麼賠?

過去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將病房費、手術費、醫療雜費各自設有理賠上限(限額),且無法共用額度理賠。但由於越來越多理賠認定的爭議,因此開始有保險公司把「手術費」、「醫療雜費」合併成一個理賠項目、共用理賠額度。這樣在理賠上有什麼差異呢?

一、分開賠:住院醫療雜費與手術費分列給付

住院期間的醫療雜費、手術費分兩個保險項目理賠,各自有理賠額度上限。實務上常遇到的是手術相關費用列在醫療雜費還是手術費?,因為若列在「手術項目表」計算百分比做理賠(條款附表),可能會有不夠賠的情況!(實際情況仍應依保險公司及各商品條款為準)

二、合併賠:住院醫療雜費與手術費合併給付

住院期間的醫療雜費、手術費不需區分,同一項目給付,符合住院診療及啟動理賠,較無認定問題。但要注意,合併賠的商品通常在理賠「門診手術」上較弱(限縮給付),或是手術理賠多限制健保 2-2-7 或 3-3-4-3。(實際情況仍應依保險公司及各商品條款為準)

醫療雜費、手術費的理賠認定

目前實務上「手術費多指的是醫師勞務費其他像是 手術材料費特殊材料費麻醉費等...則多列在醫療雜費內理賠。因此網路上常有保戶發問「為什麼這個不賠?」、「為什麼理賠金這麼少?」,這可能和理賠的認定有關!像是實支實付醫療險根據「醫療收據」理賠,但各家醫院開立的醫療收據都不一樣;再加上保險公司、理賠人員的認定方式及投保商品條款都不同,相同的醫療項目列在「醫療雜費」或「手術費」理賠,理賠金額也會有差。

若是因保單條款規定不清導致保險理賠出現認定爭議,保險公司應依《保險法》第五十四條的精神「做有利於被保險人的解釋」。保戶若對理賠有疑問,一定要進一步詢問保險公司或業務員,主動為自己爭取權益。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簡單看懂住院日額與實支實付的差別

生病住院時,大大小小的檢查、掛號、醫療耗材,有…

醫療險
買編

理賠細語:實支實付一定比定額給付好?

三個月前,親戚表姊因為腹部疼痛不已,醫師檢查結…

醫療險
買編

非健保給付的無創、微創手術,保險怎麼賠…

動個手術,自費項目竟然要數萬元?!非健保給付的…

醫療險
買編

「實支實付」是要買幾張啦!!

醫療險實支實付到底應該買幾張?為什麼買一張居然…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