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理賠時捶心肝!多數人買錯保險的關鍵?

11302
很多人在買保險時,總是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業務給的建議直接照單全收,保費可以負擔,買完就沒事了!沒想到,需要理賠時才發現,保險公司居然不賠?!這狀況告訴我們,投保前再怎麼會算,如果找錯人,比買貴還可怕...

一分錢能買十分貨!咁有影?

買保險前,除了商品怎麼挑很重要,保險公司也是不能忽略的考量之一!想要精打細算買好保險,我該怎麼做? 可先從這2點去評估:

(一)保障內容

保障內容怎麼規劃? 可以試想,你最擔心的風險是什麼?發生什麼情況可能造成經濟壓力?我希望這筆錢可以幫助到誰?

  • 單身-考慮到爸媽的照顧費用、退休規劃、老年生活是否需要瑪麗亞?
  • 有家庭-日常花費、小孩的教育費、生活費、車貸、房貸等...

(二)經濟能力

不是賺的多保險就一定要買得多,可從收入、家庭責任去評估目前這個階段需要什麼保障,再來做調整。所以別落入高保費高保障的迷思,或是終身險買好買滿,這輩子就不用擔心了的迷思!因為事實真的不一定是按捏欸...

我們從某單一家保險公司跟保經公司規劃的 0 歲新生兒罐頭保障來看:

某單一家保險公司跟保經公司規劃的0歲新生兒罐頭保障


從某單一家保險公司所規劃的組合來看,昂貴的終身險就有2個(終身醫療、終身重大傷病),定期險則偏重醫療實支跟意外,保費一年要 3 萬多元,但失能、癌症與重大傷病保障仍然不足。如果再加上這些內容,保費一年可能要 4~5 萬元,對一般小家庭來說,幼兒的保費簡直讓爸媽吃不消。

保經公司大致上會規劃 2~3 家保險公司(壽險+產險),雖然是雙主約,但保費不一定就貴,因為幼兒保單年紀越小越便宜,所以在出生時就規劃會比較划算,爸媽負擔也較輕。

保經規劃的組合裡,定期保障為雙實支實付、癌症、重大傷病、失能、意外(重大燒燙傷、骨折、意外失能),保費只需 2 萬多元。 另外一提,雖然產險公司商品CP值高,但大多數無保證續保,所以建議把規劃重點放在壽險公司上。

多少保費買多少保障?

以新生兒罐頭保單為例,在規劃上大多以失能險為主。因為失能風險一旦發生,除了經濟問題,還有長期照護的精神壓力影響。假設孩子遇到疾病或是意外事故,這 2 張保單分別可以提供多少理賠保障?

情境舉例:罹癌

首先新生兒最怕的就是癌症風險,因為 15 歲前的兒童發生惡性腫瘤的機率高,一旦遇上,除了高額的放化療費用,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都會增加不少負擔,因此癌症一次金、重大傷病可以解決短期高額費用支出,基本的醫療保障可以減輕長期治療負擔。

如果遇到癌症風險,上述的單一家與多家保險公司規劃的 0 歲新生兒保單分別可提供這些醫療保障:

單一與多家規劃新生兒醫療保障

 

情境舉例:意外受傷

除了醫療保障,幼兒的意外保障也不能輕忽,這個階段的孩子好奇心重,容易導致意外事故發生(骨折、重大燒燙傷等),如果發生意外風險,保單分別可以提供哪些理賠保障? 小提醒:如果因為意外發生需要住院、動手術,醫療實支實付也會理賠喔!

如果遇到意外風險,某單一與多家保險公司規劃 0 歲新生兒保單分別可提供這些意外保障:

某單一與多家保險公司新生兒規劃意外保障

 

你在乎的是保險買了多少錢?還是買對保障必要時幫你爭取理賠

講了這麼多,主要重點還是在理賠!如果跟某一家保險公司的業務買,最好的情況當然是申請過程沒問題且順利獲得理賠;但萬一理賠過程有問題呢?這時候業務員可能會陷入兩難,因為是自家的公司,業務多少可能受限於公司的壓力,在協助理賠時較不好施展。

那麼保經業務呢? 爭取理賠時,少了保險公司的壓力,可以站在保戶的立場去協助,幫你找出不理賠的原因,評估後再來爭取保險公司應該要理賠的重點!也許最後結果無法完全盡人意,但對保戶來說,如果有個人在爭取權益階段願意協助自己,不管結果好壞,至少在面對保險公司時,不會是孤軍奮鬥的感覺。

所以,在挑選保險商品時,不能只有自己覺得保費可負擔就好,卻買了用不到的保險,這豈不是白白浪費時間跟金錢?消費者想找到適合自己的保單,除了挑商品、挑業務,也別忘了保險公司也是理賠時,成功與否的關鍵角色,至於保險公司怎麼選?你可得好好注意理賠率、理賠申訴率、理賠訴訟率這3大指標

看看精挑細選的保單組合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錠嵂保經

誰說憂鬱症不理賠?什麼是「放棄理賠同意…

誰說憂鬱症不理賠?什麼是「放棄理賠同意書」?業…

保險話題
錠嵂保經

一次送多家理賠,為什麼有些保險公司理賠…

核對理賠金額的落差非常重要當你送多家理賠的時候…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比特「凶」犬!若是咬人怎麼賠?

基隆市日前發生比特犬咬死流浪狗事件,一隻在當地…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保險不僅要有,還要買對

「買保險」平台發現,近年來,雖然大眾已普遍具備…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