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費漲價怎麼辦?金管會規定保費調漲須符合3條件!

15726
2021 年因宏泰人壽調漲「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保費,被金管會認定為不當調整且遭罰 120 萬後,針對有「保費調整機制」的健康險、傷害險,金管會發布新規定,要求保險公司要調整保費須符合這3項條件!

保費不能隨便漲!要符合這 3 規定

金管會於 2022 / 3 / 29 發布新規定,保險公司未來若對有保費調整機制的健康險、傷害險調整保費,須符合 3 條件:

  • 條件一:調整前須先向要保人完整說明,且要保人若不同意需有其他處理方式
  • 條件二:保費調整須提前 3 個月通知要保人
  • 條件三:業務員於銷售、續保時,須確實向保戶說明此保單有「保費調整機制

如何看你的保單有沒有「保費調整機制」?

有保費調整機制的保單會在條款中以文字說明,通常會提到「不保證費率維持不變」,亦即未來續保時保險公司有調整保費的權利。
條款寫法可參考下圖,但不同商品可能有不同寫法:

本保險續保時可能會調升或調降保險費,其費率將依續保生效時報經主管機關核可隻費率計算,亦即不保證費率維持不變,請審慎投保。

 

定期險多屬於「自然費率」,年齡越高保費越高

若你的保單是用「自然費率」方式來計算保費,那麼保費本來就會隨著年齡而增加,這並不是保險公司在漲保費!「自然費率」與「平準費率」主要差別在,平準費率是將老年風險平均分散,所以年輕時保費較高;而自然費率是依照風險程度逐年調整保費,所以年輕時保費較便宜,但保費會隨著年齡增加。
如果不清楚自己未來續期保費要繳多少錢,可以查詢商品的「費率表」或向業務員詢問。

自然費率與平準費率,險種、保費、優點、缺點比較表

 

保險公司調整商品費率並不常見,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本次公布的新規定也有人稱之為「薰衣草條款」,是因為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因部分理賠項目損失率過高而提高保戶續期保費的費率,針對此事金管會不僅祭出罰款也對保險公司漲保費有了更嚴謹的規範!

保險公司在合約期間內調整保費其實並不常見,通常調整的方式為推出一支新的保險商品(保障、費率都有調整)並將舊保單下架停售,若舊保單為有「保證續保」的商品,則不會影響保戶的權益(保障、保費依照合約內容續保),所以保戶不必過度擔心。

若不清楚自身保險的內容及條款,建議可以線上做「保單健診」幫助你了解保障狀況。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注意!公費流感疫苗,11月15日開始施…

每年秋冬之際,是國內流感的發病高峰期,65歲長…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網友推薦!全台各科人氣醫師查詢表

身體有狀況時,人人都想找許多人推薦的醫生或診所…

醫療險
新聞編輯室

國外就醫費用高!六個月內可申請核退

春節出國若生病就醫,醫療費會貴得超出想像!衛生…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