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外食危機四伏!碩士生用餐暴斃案,食物中毒保險有理賠

6012
因天氣炎熱,食物保存不易,食物中毒事件屢屢發生。2018 年曾發生一名碩士生凌晨在嘉義民雄豆奶攤食用「法式吐司」返回宿舍後出現嘔吐等食物中毒跡象,深夜被發現倒臥在宿舍房間已無生命跡象。外食有風險,食物中毒可大可小,但一發生就絕對不能輕忽。萬一不幸食物中毒,有無保險可以理賠?

食在誇張,同家豆奶攤竟 52 人食物中毒

2018 年 4 月間前往豆奶攤民雄店用餐的陳姓顧客等 52 人,在食用店內供應的「法式吐司」餐點後均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痛及腹瀉等症狀,劉姓負責人、郭姓執行長、吳姓晚班店長等 3 人因疏於監督、管理,對於使用生蛋汁之「法式吐司」餐點製作流程之疏懈,導致 52 名顧客因沙門氏桿菌食物中毒症狀,並有多人住院治療,豆奶攤民雄店也在事後歇業。

法醫:碩生未就醫,長時間未進食造成沙門氏菌全身性感染

判決書表示,依碩士生解剖報告及法醫、碩士生友人、女友等人證述,及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函文,認定本件沙門氏桿菌造成之食物中毒至多僅造成嘔吐、腹瀉、發燒等情形,應不至於死亡,且同時段感染沙門氏桿菌的 4 位顧客都在就醫後就痊癒。

法醫也證稱,因碩士生未就醫,併發腸胃炎反應外,又因為長時間沒有進食、補充液體養分、併有脫水現象,進而造成沙門氏菌全身侵犯性感染。

食物中毒是意外險還是醫療險?

食物中毒符合意外險的定義「外來、突發、非疾病」,但保險公司會考量食物中毒可能是個人體質因素,像是對花生堅果類、海鮮過敏等症狀。所以通常會再加上意外險理賠食物中毒須為 3 人以上群聚食物中毒的條件,而民雄豆奶店食物中毒事件就屬於 3 人以上的群聚食物中毒的事件,如果意外險的保單有含食物中毒就能理賠。

建議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障就醫後的費用

新聞內的碩士生因為沒有馬上就醫,採取治療而發生憾事。所以食物中毒的症狀出現後,無論是大小症狀都要趕快就醫,別因為症狀不明顯而忽略了自身的生命安全,所以建議實支實付的醫療保險不可少,萬一遇上類似事故就能保障後續就醫的費用,有些還能給予住院補貼金,用來彌補因為食物中毒無法上班的經濟來源。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實支實付限制購買張數了!我該多買嗎?

1張?2張?還是3張?實支實付有需要多買嗎?快…

醫療險
新聞編輯室

新冠肺炎疫情復燃?陳時中令 8 類公共…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逐漸升溫,隨著日本女學生、泰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3C後遺症,未來白內障失明將暴增

長時間盯著3C產品,造成許多低頭族的視力健康出…

醫療險
買編 - Blair Su

門診手術是什麼?保險名詞解釋|醫療險

買保險最怕花了一堆保費,卻發生保險公司不理賠的…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