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快去查孩子的安親班有無合法!兒童保險你給足了嗎?

5084
昨日新北市三重某安親班地下室突然失火,16 名孩童受困其中,所幸成功逃脫無人傷亡,經查發現安親班並未立案,爸爸媽媽要上班只好帶去暑期班或安親班,孩子在外受託於人,孩子的安全你把關了嗎?

大火燒出案外案,該安親班竟未立案

新北三重某安親班地下室昨日(22 日)突然失火,導致 16 名孩童、 2 名大人逃至陽台;所幸目擊一名男子讓孩子從 3 樓跳下,跳到遮雨棚才得以脫逃,經查發現該安親班並未立案將被依法裁處。

如何選擇安全合格的補習班或課後照顧中心?

安親班正式的名稱為「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受《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所規範,補習班則受《補習及進修教育法》規範。安親班的規範更嚴格,只收 7 至 12 歲的兒童。而且聘用的教師必須具有教保員或教師資格。另外環境也更加要求,例如為逃生安全,教室只能設 1 至 4 樓,絕對不可設置地下室。

坊間許多補習班會順便兼顧「課後照顧服務」其實是違法的,所以爸爸媽媽們趕快去查證吧!欲查詢合法的安親班可至全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資訊網,補習班則可至直轄市及各縣市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查詢。

小孩不在身邊,有無保險能增加保障?

政府規定高中以下的學生會由政府編列補助讓每位學生都有學生保險,學生平安保險的期間是每年 8 月 1 日到隔年 7 月 31 日止,包含寒暑假,且不限定學校內的意外,所以如新聞所述,若孩子在這場火災中受傷就醫,就有實支實付的學生平安保險可理賠。

需要申請理賠時,先至學校教務處詢問索取學生平安保險理賠申請書,再準備學生證正反影本、醫療費用收據和診斷書、受益人(父母)存摺封面影本提交給學校即可。

也可將兒童醫療險、意外險列入規劃

學生平安保險的內容每間學校大致相同,以國泰人壽提供的學生平安團保為例,保險範圍僅限因遭遇意外事故,致身故、失能、傷害或需要治療者。但保障額度不夠,通常父母會購買兒童的醫療險(住院日額、實支實付)和意外險補足。這樣孩子不管是在學校或安親班發生意外或生病,都有實質的理賠減輕爸媽負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Blair Su

2022育兒津貼懶人包,補助這樣領!嬰…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台灣生育率竟是…

幼兒
買編-黃志凱

2020快訊!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總整理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好消息!教育部…

幼兒
新聞編輯室

幼兒園適應期常生病?孩子請假父母攻略看…

幼兒園再一個月後開學,很多孩子剛上幼兒園就會有…

幼兒
買編-陳湘雲

育兒津貼新制上路保障UP,政府幫你減負…

★最新:2022育兒津貼懶人包,補助這樣領!嬰…

幼兒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