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幼兒園適應期常生病?孩子請假父母攻略看這裡 !

9069
幼兒園再一個月後開學,很多孩子剛上幼兒園就會有一陣讓爸爸媽媽發毛的適應期,感冒、腸胃炎、中耳炎,甚至腸病毒、流感接踵而來,如果爸爸媽媽需要上班,孩子又突然生病需要臨時請假照顧怎麼辦呢?

如何應對孩子生病請假?

除了請求娘家、婆家支援以外,買編整理出在開學以前,孩子生病請假時,無後援的雙薪家庭可行的對策:

爸爸媽媽其中一人請「家庭照顧假」: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雇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

請假的天數會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七日為限,家庭照顧假的薪資,則依各該事假規定辦理。另外,勞工請假規則的第 7 條有規定:「勞工因有事故必須親自處理者,得請事假,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十四日。事假期間不給工資。」所以請假期間,會列入年資計算,但雇主可以決定要不要給薪資唷!

尋找「臨時保母」:爸爸媽媽可以先尋找離學校或上班公司近,又口碑不錯的臨時保母,保持聯絡關係並持續觀察。目前臨時保母的費用一小時 100 元 ~ 200 元不等,若是請到宅保母,也就是請保母直接到自己家照顧孩子,一小時的費用則會到 250 元,整體算下來一天 8 小時的臨時保母費用約在 1,000 ~ 2,000 元左右(可能會包含餐費)。

孩子生病頭很大,上班請假沒賺錢又要支出孩子醫療費用

孩子生病爸爸媽媽心疼,而且由於家庭照顧假依法雇主可決定要不要給薪,所以大多請假的期間是沒有薪水的,如果孩子病況比較嚴重需要住院,無開源又必須支出的情況會讓父母的負擔更重。

買編朋友的兒子四歲時因為黴漿菌肺炎感染而住院四天,因為擔心兒子會吵到其他病患,選擇單人的病房,光是四天住院費就要 12,000 元。好險當時有實支實付的保險支撐,理賠到一定的金額,減輕負擔。

兒童醫療險 7 月後新制要注意

建議爸爸媽媽如果有預算考量,可以優先選擇日額型/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防癌險,並注意今年 7 月後購買的兒童保單,有新增身故死亡保險金,但限定在喪葬費用限額 61.5 萬元以內。想要再幫孩子規劃第二份醫療保單時必須簽署同意書,同意未滿 15 歲若不幸身故,超出 61.5 萬元的部分,以退還保費方式賠償。

父母規劃保單時,一定千頭萬緒各種疑問,這時候可以詢問多家保險業務,多做比較,或是使用買保險線上詢問,就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規劃最適合的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夏季腸病毒再度攀升,酒精完全殺不死!

當新冠肺炎在全球尚未解除警報的同時,讓家長聞之…

幼兒
新聞編輯室

快去查孩子的安親班有無合法!兒童保險你…

昨日新北市三重某安親班地下室突然失火,16 名…

幼兒
買編-黃志凱

2020快訊!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總整理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好消息!教育部…

幼兒
買編-陳湘雲

育兒津貼新制上路保障UP,政府幫你減負…

★最新:2022育兒津貼懶人包,補助這樣領!嬰…

幼兒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