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2019汪喵花費全攻略,寵物險最強整理!

80327
現代都會生活,毛小孩總能帶給飼主心靈上的撫慰,這兩者間的羈絆越來越深,萌寵的一舉一動總能融化主人,寵物也因此越來越受到都會人的重視,農委會在2017年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統計,台灣寵物犬貓已經超過 250 萬隻!

「愛牠,就不要棄養牠」民眾在享受寵物帶給你溫暖的同時,也該理解飼養需要付出哪些?而我們是不是能夠負擔,才不會造成棄養!規矩教導要花心力,飼養醫療要花財力,數據顯示飼養寵物的家庭,每個月平均花費大約約新台幣1,000到3,000元,主要消費是寵物食品、美容、醫療等,還有其他相關的支出。

毛小孩出生後具體的花費如下表,植入晶片、施打疫苗、例行檢查等等,費用會因項目、地區而有不同,這是健康狀態下的預防性支出!

寵物花費

資料整理:新聞編輯室

貓狗不是填充娃娃,牠和人一樣也會生病,最常罹患的有皮膚病、腸胃疾病、感冒、氣喘、咳嗽等等動輒三、五千塊錢,燒錢的速度可比養小孩,相關治療費用可參考下表,有些費用還比人要昂貴,例如電腦斷層、人工關節置換。

寵物醫療治療費

資料整理:新聞編輯室

筆者有位養貓的同事,貓齡已經高達24歲,相當於人類的100多歲,由於老化帶來的心臟問題,還有腎衰竭的狀況,醫療費非常繁重,每個月都要花費兩萬元來維持貓咪的健康。

由於寵物沒有健保,飼主會在醫療費負擔過重,所以開始有產險業者,針對毛小孩推出寵物保險,來分擔飼主的開銷!不過投保限制多,飼主並沒有太大意願對寵物投保!

寵物險投保比例

資料整理:新聞編輯室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近三年投保寵物險的件數均在百件以下,探究其原因包括認為一年給付金額過低,且投保限制多,投保意願普遍不高。目前台灣寵物險投保率不到 1%,相較於投保寵物險比率最高的英國 73%、瑞士 62% 仍有一大段差距,而日本和美國投保率也分別有 14%、16%。

雖然寵物保險的投保率低,但理賠率卻大幅提高,從2013年的23%,攀升至2014年的42%,到2015年為86%,2016年為76%,直到2017年才降到22%,理賠機率高,絕對能節省不少成本!飼主可能會好奇一年要繳交多少保費?還理賠多少金額?我家毛孩子能夠投保嗎?下面就三間市面上產險公司推出的產品比較:

寵物險比較表

資料整理:新聞編輯室

進一步觀察各家寵物保險內容,泰安產險和明台產險推出的寵物保險均為綜合險,包括醫療費、協尋廣告、寄宿日額費用以及侵權責任等,都有相關理賠項目。

泰安產險寵愛保專案的醫療費用,全年理賠最高上限5,000元,寄宿日額費用每天最高500 元,一年最多10日,須附體檢報告書;明台產險寵 iPet 全年理賠上限1萬元,寄宿日額費用每天 500~2,000 元,日數最高十日,免體檢但須附上晶片登記文件,而上述兩張保單均有相關的自負額以及其他拒保或除外責任,年保費 1,645~2,325 元不等。

而富邦產險在十全大補 - 兩全其美專案「毛小孩寵物加值」計畫中,推出「三不一沒有」寵物意外險,強調不限年齡、不須體檢、不限特定獸醫院、沒有自負額,保障範圍包括寵物傷害醫療費用、協尋廣告費用以及寵物喪葬費用以及第三人責任保障,年保費落在 1,352~2,484 元。

台灣少子化社會,國人寵愛毛小孩漸成風氣,在決定要當貓狗的主人前,記得多多思考養育毛小孩需要注意的事項,既能保護毛小孩,也能保護您的荷包嘍!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孕媽咪想投保婦嬰險,要注意5大重點

懷孕的媽咪都需要投保婦嬰險嗎?婦嬰險到底是什麼…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