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孕媽咪想投保婦嬰險,要注意5大重點

84452
懷孕的媽咪都需要投保婦嬰險嗎?婦嬰險到底是什麼?想要投保婦嬰險,除了要考慮自己的健康狀況外,還要注意以下重點,才不會投保了卻發現跟自己想像中的保障有所不同!

婦嬰險商品投保注意5重點

(1)投保前建議

若有懷孕計畫,最好還是在懷孕前就先投保好媽媽自己的醫療險,不僅保費便宜,許多跟妊娠有關的突發狀況和疾病也在理賠範圍內。真不得已,沒有任何保險的狀況下便已懷孕,或有特殊需求、同時也不在意保費的支出,那再來考慮這類險種。

(2)投保年齡、懷孕週數

婦嬰險對懷孕婦女來說,用途跟醫療險類似,但保障跟費用有些不同。通常保險公司為了降低高齡生育的風險,投保年齡都設有上限,甚至有些商品投保年齡會低於40歲以下。另外保險公司也會為了避免「產檢看出胎兒異常才決定投保」的情況,還會規定「投保時的懷孕週數」,目前市面上保單多以懷孕28週~30週為限。

(3)投保對象

婦嬰險投保對象可分三大類,分別為:

  • 第一類:只限孕婦投保,針對妊娠期間併發症提供理賠。
  • 第二類:又稱「婦女險」,投保對象為一般婦女,提供罹患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乳癌等女性特有疾病的保險金,但不保障妊娠期間及生育的風險。
  • 第三類:前兩者綜合,把妊娠、生育,以及女性特有疾病皆納入保障,保障範圍最廣。

(4)保險期間

目前市售的婦嬰險有終身險,也有多年期的定期險,要注意有些商品有「最高給付限額」的規定(例如:被保險人申領的各項醫療給付累計達保額的 3 倍後,契約即終止)。

定期型婦嬰險有不少是還本型保單,保險公司會在契約到期後,按所繳保費給付一筆滿期保險金,而且不會扣除契約有效期間申請的保險給付。還本型保單的好處是保費有去有回,缺點是保費相對較貴,像是借了一大筆錢給保險公司,之後再拿回來

(5)注意疾病等待期

婦嬰險有的無等待期,有的則要求30天或90天的等待期,在等待期內的醫療費,保險公司是不予理賠的。

市面上常見熱門婦嬰險商品剖析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婦嬰險商品保障內容舉例
保險公司 元大人壽
商品名稱 珍愛貝比還本保險
繳費年期 6年
保障期間 12年
承保年齡
(懷孕週期)
18-42歲已懷孕女性(懷孕28週內)
等待期
30歲孕婦主額100萬
每年所需保費
104,000元

<元大人壽>珍愛貝比還本保險保障內容

這份保單主要是著重在「幼兒生下後的先天殘缺和重病」保障上,給付項目如下:

  • 幼兒未滿15歲身故保險金
  • 嬰兒先天性重大殘缺、特定重大傷病保險金
  • 腦性麻痺
  • 重大燒燙傷
  • 被保險人(母親)生存保險金

從上述內容可以發現,這份婦嬰險保費不便宜,繳完要六十幾萬,比起醫療險,雖然多了一些針對嬰兒的給付項目。但對於身體殘缺、先天疾病這類大風險,婦嬰險理賠的保險金額度也未必能幫上大忙,又或者要提高保額,保費又要變更貴,投保前的確要考慮清楚。再加上現代人非常注重產前檢查,嬰兒的不少狀況都能事先避免,所以這類保單在市場上的銷售才沒那麼熱門,商品也有逐漸減少的趨勢。

另外還要注意,婦嬰險除了有懷孕週數的限制外,保險公司核保時也會考慮孕婦的健康狀況。投保前若檢查出罹患妊娠高血壓、糖尿病等妊娠併發症,或發現胎兒有先天性殘缺時,保險公司同樣會拒保。

總結來說,「孕婦本人」在生產期間遇到的相關疾病和緊急狀況,其實醫療險大多已有保障,費用也相對便宜。考量到投入成本,婦嬰險較適合用於針對寶寶的特殊需求和不得已的補強。如果預算夠,先買醫療險,還有多餘的預算,再考慮用婦嬰險加強即可,如果不夠則建議以醫療險優先考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小孩、成人、老人一家3代如何規劃保險?

過年過節團聚時,親朋好友間總免不了聊天哈拉一番…

保險話題
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網路投保疫苗險,疫苗+隔離雙重保障!

想打疫苗,但出現副作用或是不良事件,怎麼辦?還…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