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2020熱門罐頭保單!懂這些再問人超省事

27320

大家在逛保險網站的討論區時,應該有發現只要是跟商品搭配有關的問題,就常會看到一整組保單名稱的回覆。這串組合裡有主約也有附約,且可能還是不同家的保險公司商品組在一起。究竟為何會這樣?本文將跟大家解釋原因,並分享組合罐頭保單的基本觀念,至於更細膩完善的考量,仍要交給專業人士依照個人條件、背景來調整,才能規劃出最適合自己的保單組合。

什麼是罐頭保單?

最早盛行的罐頭保單,起源於BBS討論區。一位醫師將自己深入研究後的保單組合分享到討論區上,由於觀點不俗、邏輯清晰,加上非業界的客觀立場,一時廣為流傳,網友紛紛仿效。而當初的保單中,又以新生兒保單最受歡迎。因為是新生命,較無病症或體況問題,且在此之前沒有任何的保險,所以最容易把整組罐頭拿來套用。至於成人,同樣有熱門的罐頭組合,不過每個人長大後,經濟能力、背景、健康等各項條件都不同,或許也還身負一些舊保單,通常需要再做些調整才會適合自己。

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只要是經過專業人士多方比較後,從各家商品裡挑出一些出色保單,再依特性互相搭配而成的保險組合,不僅內容完善,同時力求用划算的費用買到適合且超值的保障,都可以稱做「罐頭保單」。

罐頭保單怎麼搭:一.先瞭解「主約」和「附約」

保單分成主約與附約,要先有一張主約才能加買該保險公司的其它附約。主約好比是地基和火車頭,有了之後才能往上蓋房子或接更多車廂,而附約就是樓層與車廂。主約可以單獨存在,但附約不行,當主約消失了,附約也失去效力,所以通常主約的保障年期會大於或等於附約,但不會比附約小。常見的主約有終身壽險、失能險和重大疾病險,如嬰幼兒沒有壽險需求,就會選擇後兩者來當主約,或是買個最低保額的終身壽險。

罐頭保單怎麼搭:二.保障不能有缺口

人身保險在銷售時,通常概分成六大險種,分別是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失能險。投保這些險種,便能轉嫁大部分的人身風險,所以認識六大險種也算是規劃保單的第一堂課。想要試著搭配罐頭,便是從這些險種裡挑出適合自己的保單,盡量做到無疏漏才算真正有保障。

罐頭保單怎麼搭:三.額度要做足,商品能互補

在自身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務必要把額度拉到夠用的門檻,例如實支實付型的醫療保單,在醫療雜費、手術費以及住院費用上至少要能應付常見的花費。畢竟都花錢規劃保險了,萬一出了事卻還額度不足大傷自己荷包,絕對令人搥心肝。也許當初差個幾百元保費就能少擔心幾萬元,所以額度還是盡量做足才好。

很少有某張保單是全能的,通常各家商品都會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在組合時拿甲保單的長處來彌補乙保單的短處,並讓乙保單的長處抵掉甲保單的短處,這也是組罐頭保單時必須考慮的事,不過我們只要瞭解概念就好,具體該怎麼做就交由對商品熟悉的專業人士規劃即可。

罐頭保單怎麼搭:四.細節調整靠專業,請人幫忙看

拿實支實付醫療險舉個例,遠雄RJ1的醫療保單在手術理賠的描述上,提到必須是在全民健保訂出的標準手術範圍內,這時就可用條款定義相對寬鬆,只強調「外科手術」的台灣人壽HNRB保單來彌補這缺點,順便還能規劃「雙實支實付」,一舉兩得。但這些學問必須長期下工夫熟悉商品,既然最後還是要向業務人員購買,建議這階段起就由專人來協助才最省事。如果真心想瞭解更多,又不想面對推銷壓力,也可以填表單寫下問題,網站會有專業人士仔細回覆。

2020這些保單組合超熱門!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保單公司組合 簡述
台灣+全球+產險意外險和特殊專案 台灣人壽與全球人壽有不少商品,都具備理賠較寬鬆或對保戶有利的條款內容,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保費也不貴,因此常被拿來組成雙實支。另外,台壽意外險組合還具備保證續保的特性、疾病類保險也有較新型的一次性給付癌症保單跟重大傷病保單,且前者還有保障標靶藥物的支出,所以在網路上非常受歡迎。全球最新不還本失能保單可以接受次標準體,是一大優點。假如想再提高重大意外的額度或其它給付項目,可再增加產險公司推出的意外險。 
台灣+宏泰+產險意外險和特殊專案 在好心200停售後,想要保證給付又不滿意珍好心180的人,經常會選擇宏泰人壽的失能保單。除失能保單外,宏泰的實支實付醫療保單也有不錯的特點,例如額度夠高、住院前後七天內門診有理賠、病房升等費用能以雜費的額度來給付等等,因而這組合也相當熱門。
台灣+遠雄+產險意外險和特殊專案 花差不多的錢,遠雄實支實付醫療保單可以獲得較高的雜費額度,很適合拿來支付住院的重大開銷。雖然額度高,但因為手術範圍有限制,拿來做第二家實支恰恰好。此外遠雄還有不錯的定期重大傷病和癌症保單,同樣都值得參考。

保險這檔事,能夠自己瞭解基本觀念最好,但過了某個門檻後,學問越來越精,這時與其花時間鑽研,還不如直接請專人規畫。至於我們學到的基本觀念仍有價值,因為當業務員在解說時,最少能瞭解為什麼是這樣規劃,或是分辨得出對方有無用話術在搪塞了。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長輩的保險規劃|老人醫療需求高,保險如…

步入中高齡後身體健康逐漸亮紅燈,需要的醫療服務…

保險話題
買編-佩吉

保險怎麼買?搞定這6險種,保障你的人身…

保險商品百百種,不同的身分適合的商品、保額也不…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孕媽咪想投保婦嬰險,要注意5大重點

懷孕的媽咪都需要投保婦嬰險嗎?婦嬰險到底是什麼…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