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懷孕時,保險該怎麼買?

27840
懷孕了,還能買保險嗎?為了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媽媽們的擔心一天比一天多,除了懷孕期間要準備的東西、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最擔心的是如果寶寶有先天性疾病,該怎麼辦?

懷孕了,需要買婦嬰險嗎?

想必這應該是許多媽媽心理的疑問,先來了解婦嬰險是什麼,再決定也不遲! 「婦嬰險」的保障對象是「準媽媽與胎兒」,除了保障媽媽孕期可能發生的風險外,還有新生兒先天性疾病(主要是針對小朋友的重大傷病),根據各家保險公司的商品投保內容,保障範圍也會有所不同。

但是目前市面上的婦嬰險商品選擇不多、保費較高,所以準媽媽們是否要投保,還是建議與專業的保險顧問評估。簡單來說,婦嬰險常見保障可分為以下幾種:

  • 媽咪保障:理賠女性常見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重大疾病等)
  • 嬰兒保障:先天性疾病。(例如:先天心臟病、身體殘缺、唇顎裂)
  • 生產保障:生育津貼、妊娠期間的養護金等

註:各家保險公司的婦嬰險商品內容不盡相同,實際以保單的內容為準。

懷孕期間狀況多,只有高齡產婦會發生妊娠疾病?

根據國健署統計新生兒生母年齡超過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比例接近3成,對高齡懷孕的媽媽來說,發生孕婦相關妊娠疾病、併發症的風險會比一般非高齡的產婦多一些。 35歲以上女性身體機能慢慢下滑,懷孕過程同時也增加了嬰兒早產或罹患先天性疾病的機率,有些疾病就算透過完整的產前檢查,還是無法百分之百發現。

但是媽媽不要因此自己嚇自己,因為不管你是高齡或非高齡的媽媽,即便身體很健康,但在懷孕的過程中,也有可能發生一些不可預期的狀況,所以除了把自己照顧好,提早做好保險的規劃與準備,可避免在這段期間如果遇上妊娠相關疾病時,醫療費用造成極大的負擔。

懷孕剖婦產,醫療險會理賠嗎?

在醫療險理賠的認定中,女性懷孕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並非疾病的範圍。 所以在理賠除外責任的條款中常見這樣的條文:「被保險人因下列原因或事故所致之疾病或傷害而住院診療者,本公司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懷孕、流產或分娩。」

至於醫療險條款中提到,醫生認定為必要醫療行為之剖腹產,指的是媽媽本身並沒有打算剖腹生產,但是因為特殊狀況,不得不進行剖腹手術生產,以避免媽媽或是小朋友有生命危險;而這樣的狀況下,醫療險就會理賠了。

如果你是自然生產或是自願剖腹產的話,一般的醫療保險是不會理賠的;因為生小孩不是疾病也不是意外造成,所以不符合理賠的條件,所以不會賠。

新生兒出生後什麼時間投保最好?

其實,新生兒出生後,只要報完戶口就能立即投保,但一定要提早規劃,把握最佳投保時機才來得及辦好。有些媽媽會選擇婦嬰險是因為胎兒在肚子裡的時候,無法投保,又擔心孩子出生後如果罹患先天性疾病,希望能給孩子一些保障。

因為新生兒離開母體後,免疫力會逐漸下降,疾病也會隨之而來。如果生病後,想要投保,保險公司會以體況為由不接受,等到下一次可投保時間來臨前,這段保障空窗期,可能會讓新生兒的罹病風險增加。

新生兒買保險,醫院的篩檢該不該做?

必須要做喔!101年底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必須把寶寶出生時,配合醫院做完才能離院的 11 項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列入免責範圍,今年十月再度新增10項。 新生兒投保完成後,如果因這些先天代謝疾病發生導致住院治療,在金管會的規定下,保險公司還是得受理。

所以爸媽們別擔心,寶寶出生後,先配合醫院做完新生兒篩檢項目,盡快將寶寶的組合保單處理好,就能夠享有基本的保障權益。

精選!幼兒最棒的保單組合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想幫新生兒買保障,選擇醫療險還是婦嬰險…

孩子平安健康的誕生,是每個媽媽在懷孕時最大的心…

幼兒
買編-黃志凱

新生兒投保5大重點,這樣規劃準沒錯

想幫新生兒買保險,到底該聽誰的說法才好?什麼險…

幼兒
買編-陳湘雲

新手爸媽必看,80%寶寶出生一週內都會…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延禧攻略裡五阿…

幼兒
買編-胡子芮

2021-2022 育兒補助整理 建立…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為提高生育率…

幼兒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