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數間產險公司遭詐,元凶竟是進口車維修廠

6138
部分汽車維修廠在維修時,將維修費「以低報高」來詐欺車險理賠,導致產險公司損失,產險業將啟動「控管措施」減少類似情事。

修車廠維修零件「以低報高」詐領理賠!

先前,有位「進口車維修廠」離職員工向金管會檢舉,該車廠長期「以低報高」申請維修零件保險理賠!例如,維修實際報價是 1萬元,卻向保險公司請款 1萬 2千元;經主管機關調查,竟有數家產險公司遭詐領。

顧客「估價單」與「實際工單」內容不符!

據瞭解,車主去修車時,維修廠會給客戶「估價單」,但原廠維修廠內部會有「工單」即是實際維修的項目,不肖的維修廠沒有換零件或維修,卻申請較高額的理賠金,即會發生給客戶的確認單和工單內容不一樣的情況。

產險公會要求:詳細列出施作項目、價格!

鑑此,金管會去年底發文給產險公會,並要求「原廠維修案件申請理賠,必須檢
附結帳工單」這樣才算結案。也就是說,產險公司必須要詳細列出,維修廠所施作的項目及其價格。

工單格式不一,產險業研議相關措施改善中

產險業者表示,已經從 2020年元月開始,依照金管會指示辦理,不過因為各原維修廠所提供的工單不一,為了統一格式,近期產險公會和產險業者正在研議「汽車原廠經銷商提供合理汽車修理費及零配件價格相關工單表格以及管控措施」,來確認維修費的合理性,以遏止汽車保險詐賠。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美中首階段協議!中國 4月前需取消保險…

美中貿易戰開打長達一年半,終於在今天正式簽署第…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金管會力推「惠普金融」KPI明年元月出…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法院表示,目前正研議建置「…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