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台灣快老了,健保不改革,要放給它倒?

7781
台灣人口結構邁向高齡化,歷史的巨輪準備碾壓目前台灣20歲到50歲這些世代,面對問題才是務實負責的做法,總不能用愛照顧病就會好。二代健保2013年上路五年以來,去年2017年出現財務缺口98億元,預估2018年將會高達262億元,現行費率若不調整,2021年保險收支逆差將突破900億元。

健保財務收支表

製表:新聞編輯室 數據:健保署

人口結構改變 健保已入不敷出

健保入不敷出,主要是來自人口結構的改變,政大公共行政系陳敦源教授指出,健保上路初始,65歲以上人口比率不到10%,2018年四月卻已突破14%。老年人口占健保支出的比率又相對高,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使用健保藥費占全年總藥費比率約40%。

台灣人口結構分布比例

製表:新聞編輯室 數據:內政部

目前台灣醫療保健支出占GDP的六%。相較韓國七.七%、日本一○.九%、德國十一.三%,還略偏低。但是二○二五年老年人口將突破二○%、醫療支出將比現在成長許多,屆時財務該如何支應?

醫療保健支出占GDP比例

製表:新聞編輯室

健保收支緊縮 「節流」政策啟動

健保收入越來越緊縮,但是給付的項目卻愈來愈多,健保署決定開始「節流」,從十月開始,健保取消給付「維骨力」等三十一種含有葡萄糖胺成分的「指示用藥」,預估年省1億2000萬元支出。

健保費來自「薪資」 僅占總所得六成

首先我們來看稅收的來源,保費主要來自「薪資所得」,但薪資所得只占台灣總所得的六成,其餘四成所得不被納入計算,例如:利息所得、股利所得。

健保2016年減稅 財源再度大失血

2013年二代健保上路,將未納入薪資得的六項所得,用「補充保費」的形式納入徵收,讓財務狀況改善很多。但是2016年政府又將調降健保費率,從4.91%降到4.69%。另外,補充保費收費門檻從5千元調高到2萬元,這兩個舉動讓健保收入大傷元氣。

健保如何開源?「家戶總所得」能解?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是該把「家戶總所得」重新拿出來討論。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現行以「職業別」為基礎的保費計收制度充滿不公,「退休人士可能月領五萬月退,若再去兼差,一個月薪資兩萬五千元,但保費只用薪資兩萬五千元計算。等於許多退休人士領的比年輕人還多,卻繳的相對少。」

借鏡韓國!不動產、資本利得全納稅

台大教授鄭守夏以韓國為例,韓國除了連年調漲保費費率,同時採「家戶總所得」制,還將不動產、資本利得全都納入計算。鄭守夏建議,台灣至少可漸進地將擁有兩棟以上房屋納入計收項目,擴大稅基,推延財務危機到來的時程。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三餐這樣吃,讓你省錢瘦身又健康!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生活,對「吃」這一塊尤其重…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高齡の台灣》不同世代,理財偏好各異!

已進入高齡社會的台灣,不同的世代族群理財方式各…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腎結石痛不痛無關大小!5招教你預防結石

你可能不會自覺體內存有腎結石,但當結石阻塞輸尿…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掉髮怎麼辦?可能是健康警訊?

相信頭髮是許多女生的寶貝,更是廣大男性朋友在意…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