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foodpanda單方面減薪 外送員:16日將集體拒送罷工!

7084
熊貓(foodpanda)外送平台年初才宣布從 2020年元旦起,主動調整保險內容,將意外險保額增至200萬。10日時向外送員更改最新送單費用計算方式,引發外送員不滿,認為是公司片面更改、變相減薪,並揚言將在16日拒送抗議。

大幅減薪30%, 最多每月少賺1萬元

1月10日時熊貓(foodpanda)外送平台外送員收到該平台的通知要「調整報酬結構」,號稱單量增加30%,並提升整體報酬,但外送員實際比照之前外送費用發現,每單從基本的70元降至60元,中彰高屏地區一單57元,宜蘭雲嘉更只有55元,讓許多熊貓怒批「片面更改、變相減薪」,接單量高的外送員,薪資更可每月短少1萬。加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熊貓調降薪資,因此外送員在紛紛發起1月16日全國性罷工,抗議熊貓新制薪資。

拒送運動國際常見 支持外送員爭取權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在台灣與各國,都有對這種新興勞動型態在法律上難以界定的問題,但他認為拒送對勞工權益當然是有幫助,也支持對抗,若不如此,外送員大概也沒有其他的管道對抗這種片面修改契約的惡質行為。然而像這樣外送員拒絕提供勞務,與典型的勞工罷工不同,但仍然給foodpanda公司很清楚的訊息,不應強勢片面修改契約。

若針對拒送外送員懲處 即承認互為雇傭關係

若foodpanda針對拒送外送員懲處,也等於承認公司與外送員是僱傭關係的事實。但以目前承攬的模式,外包(指外送員)承攬未達公司(foodpanda)要求,應該是用解約或法律訴訟的方式維護權益,不是懲處承攬者。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1966長照專線記起來!全民一起協尋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長照2.0》最大缺點是太多…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正面的自我談話,為你迎來更好的人生

你每天和自己內心說的話,很可能反映在現實中,你…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銀行授信、存匯人員,銷售這兩種保單..…

金管會規定,自 11月18日起,銀行核保前必須…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大推!勞退自提6%,退休後每月多領一萬

最近媒體在談的破產,除了國保即將在2023年要…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