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InsurTechNews:數位保單來臨

7575
保險聯合資料庫 花落誰家?
金管會正在主導「保險法177-2條」修法,將要成立保險聯合資料庫,未來將會指定「一個機構 」作為資料庫的管理者,它將會囊括所有保險公司的保單、理賠、契約變更、內容條款等資料,能掌握這個資料庫,就能握有產業的話語權,誰會雀屏中選呢?

保發中心勝算大 最快兩年完成

目前「保發中心」正在規劃建置「保險聯合資料庫」,時程最快二年、最慢五年可完成,目前傳出保發中心將砸20億元打造,受到金管會指定的機會很大。不過由於個資法的限制,各家保險公司若要將資料上傳到「保險聯合資料庫」,還另外要向民眾取得個資同意,對保險公司來說恐增加不少成本。

註: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簡稱「保發中心」,功能有(1)促進保險業發展、(2)市場訊息交流、(3)研究資料解析、(4)相關制度研擬、(5)接軌國際交流。

壽險公會搶先機 打造區塊鏈平台

不過現在「壽險公會」也另外展開招標行動,準備先建置「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台」,消費者只要申請一組帳密、身分驗證方式,就能查詢自己的所有保單,也可投保各家保險公司新保單,最快今年九月完成資料保存方式與身分驗證、簽章等可信度,接著再逐步發展電子保單到保單存摺。優點是資料能存在各保險公司內,因此不受個資法限制,付出成本較低,這是由於區塊鏈技術能追蹤、查詢個人資料,有些甚至僅有保戶本人可以查閱。

誰能主導?目前還很難說!

「誰會被金管會指定成保險聯合資料庫,目前還很難說」,保險業者表示,各公司希望必須是「成本最低」、「負擔最小」、「最具效率」的方式,現在壽險公會出面先驗證壽險區塊鏈共享平台,先解決保單電子化、保戶親簽及身份識別等問題,各公司對接時,要投資、升級自家的資料庫及技術。
未來即便金管會指定由保發中心出面建置資料庫,也必須與壽險公會協商,進行相關資料及技術移轉,壽險公司也還有機會與保發中心「協商」必須負擔的成本。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壽險業股市 9月減碼 335億,少了紅…

截至 108年 9月底,壽險業持有台股餘額約 …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職業倦怠5大跡象,現在改善還不算太晚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對於工作倦怠的感覺,當你的身…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白內障病徵別忽略!最主要的失明原因

白內障是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失明原因,因白內障所…

保險話題
買編-陳瑋玲

從單身到結婚,怎樣報稅才能節稅?

很多人入社會工作多半是標準報稅,都是接獲國稅局…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