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無領加班費又沒補休!三大行業上榜

6786
過年將至,你對這一年的工作待遇滿意嗎?根據「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最常沒領到加班費又沒補休的業者為「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者」

加班工時與去年相比,下降1.5個百分點

勞動部為瞭解勞工每年的工作狀況、工作環境滿意度及職涯規劃等情形,按年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根據14日所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近一年有延長工時(加班)占 46.3%,較 107年下降 1.5個百分點,其中有加班之平均每月延長工時為 15.9小時,較107年增加 0.3小時。

「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加班比率最高

其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的加班比率為65.4%最高,其次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占61.7%,「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金融及保險業」均占58.9%居第3。

「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者」無領加班費、無補休比例最多

調查中也指出,勞工近一年加班者中,每次均有領取加班費或補休占90.5%,較107年略增0.1個百分點。

而曾沒有領取或補休占9.5%,以「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占34.2%最高,其次為「不動產業」占23.0%,「教育業」占17.6%,「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占16.7%居第3。

勞工較希望薪水增加

雖然加班可能減少勞工休息時間,但調查顯示,勞工希望維持目前工作時數者占78.8%,希望減少工作時數占13.0%,勞工希望增加工作時數的主要原因為「希望增加薪水」,而希望減少工作時數的主要原因以「更多自己的時間從事其他活動」最多,其次是「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提升免疫力不生病,你可以這麼做

免疫系統是身體中的軍隊,並發誓要抵禦所有威脅它…

保險話題
家天使

老年憂鬱症(二):症狀有哪些?有哪些照…

上篇《老年憂鬱症(一):健忘又愛發脾氣,真的只…

保險話題
買編-陳瑋玲

從單身到結婚,怎樣報稅才能節稅?

很多人入社會工作多半是標準報稅,都是接獲國稅局…

保險話題
買編-陳瑋玲

2019 年綜合所得稅報稅五大重點整理

一年一度的報稅間很快來臨,2019 年財政部調…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