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哪個行業不過勞?勞工保障自己顧

13111
藝人高以翔27日錄製大陸節目《追我吧》突昏倒,搶救後仍宣告不治,這才讓社會大眾開始正視台灣勞工過勞的問題;你知道自己不知不覺已成為過勞的高風險族群了嗎?仔細想想,如果只有保勞保,我的保障夠嗎?

好人不長命?你我都是過勞高風險群

大家常習慣用「爆肝」一詞,來表示自己的工時過長、需要熬夜加班,導致身體過勞;但是你知道勞工過勞猝死的原因其實是跟人體的心血管、血液循環有關,嚴重的話連大腦都會受到影響。

像是長期處在某種精神壓力下、工時過長、不良的生活型態、長期睡眠時間不足,都是構成過勞的因子。

職災發生怎麼辦?勞工必知職災保障

每位勞工在工作時,一定要保勞保,雖然有些公司員工未滿 5 位以下的公司不強制幫員工加保。但是勞保局有但書「僱用員工未滿 5 人的公司行號,雖然不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仍然可以自願投保的方式幫員工參加勞工保險」。如果老闆還是不願意幫你投保,記得自己要去找職業相關的公會辦理投保,以免喪失自己的權益及保障。

如果在職場上不幸發生職業災害或罹患職業病,可以向勞保局尋求以下幫助(包含從事農業工作時,發生職災情況),內容如下:

勞保職災保障

 

許多公司會提供「團險」給員工,針對在職員工提供保障,保費通常會較便宜。按照保單條款不同,有的被保人不單限於員工,員工的家屬也可加保。保障內容主要可分以下三類,範例如下:

  • 團體壽險
  • 團體健康險
  • 團體傷害險

團保內容

但要注意的是,雖然公司有幫員工投保團保,但要確定團保的理賠收據是收「正本」還是「副本」,因為目前的中小企業團保理賠要收正本的比例還是比較多,所以投保商業保險時更要注意。

不管是公司團險,或個人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都是憑醫療收據申請理賠,但醫療收據只有一張正本時,你只能擇一申請。如果其中一個實支實付醫療險可以採用副本理賠,那麼公司團險與個人投保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都可申請理賠。

只有勞保保障夠嗎?用3個險種幫自己加碼

一旦發生職災,除了要面臨經濟收入中斷之外,還有長時間的治療與復健;所以,會建議勞工一定要幫自己投保醫療險意外險失能險

(1)醫療險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可理賠「病房費、醫療雜費、手術保險金」,因為受健保DRGS制度影響,未來住院天數下降、健保給付項目變少,自費項目變多。當你因為疾病或意外受傷需要住院治療時,實支實付的保障範圍相對比住院日額廣,如果自費項目少、住院天數多,還有實支轉換日額的項目,用來補貼無法工作期間的薪資損失。

(2)意外險

意外險主要以「交通」和「工作」意外事故發生機率最高,所以投保意外險可考慮以「意外傷害、身故及失能」為重點。挑選時,根據不同階段調整額度,責任越大,需要的保障額度越高;責任越小,可視預算調整額度。

(3)失能險

工作中若不幸發生意外事故,或是因疾病導致失能,經過醫師診斷為永久失能,也就是經過治療後,病狀固定再治療也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並符合失能給付標準,除了申請勞保的失能給付,如果有投保失能險也可以理賠。

失能險的認定標準是經醫生判定符合失能等級表1-11級的失能狀態,就會先給付一筆失能保險金,減輕短期的高額治療費用。另外還會每年或每月給付一筆失能扶助金,讓你不用擔心因為失能造成收入中斷、家中經濟陷入困境。

看完這些內容,想一想,自己的保障夠不夠?如果不夠,那麼你該重新檢視自己的保障內容。想了解更多醫療保障,歡迎點選下方按鈕,我們將會有專業的保險顧問為您解答。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新年到,注意飲食小細節讓你健康過好年

過年到,盡情玩樂大吃大喝是一定要的,每天吃飽飽…

保險話題
買編

第一次買保險?該買什麼險種?如何規劃保…

多數人因為年輕,認為疾病、死亡事不關己,便忽視…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連2周大火災情,住宅明火險你保了嗎?

近日在高雄一棟透天民宅的火災,帶走 5 條人命…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