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注意!勞保是保障,但其它保險也不能少

11303
前陣子有一項專題報告,調查了北區大學周邊商家的薪資多寡、環境條件,以及有無為員工加保勞保等。調查結果發現,這些商家中,只有一家店是完全符合勞基法規範的,雖然幾乎所有店家皆有達到法定最低薪資,但卻有許多店家都沒有依法為勞工加保勞保...

這項調查結果顯示出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年輕人非常容易輕忽保險的重要性!

勞保的重要性任誰都不得忽略

可能許多勞工對於勞保都沒有具體概念,只曉得「加保勞保還會減薪欸!」、「能夠領到薪水才是最重要的!」,或許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及打工族來說,趕快賺到錢才是最重要的,便因此放任老闆違反法規,不為自己加保勞保。

事實上,這樣的想法是錯誤、危險的,你以為在餐廳端盤子就不會發生意外嗎?你以為每個月少扣勞保的錢,是賺到了嗎?才不是,勞保是一種顧家、也顧自己的保險商品!

根據苦勞網的報導,有員工就曾經因為雇主沒有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在廚房滑倒,撞擊頭部導致顱內出血而死亡。其他像是工作時不慎被燙傷、上班途中發生車禍...等意外,也是層出不窮。比比皆是的案例一再說明了,任何工作都有發生意外的風險,千萬不要鐵齒的以為,自己可以僥倖躲過一切災難。

那麼勞保到底保障了什麼?

勞保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政府雇主勞工三方共同分擔保費,使勞工朋友都能在工作期間或退休後獲得一定的保障,根據法律規定,在勞工上工第一天開始,雇主就應該幫勞工投保勞工保險。

勞工保險費除了拿來支付勞工的退休金外,還涵蓋了普通事故職業災害等保險費,女員工生產時可申請生育給付;不幸受傷或生病時可申請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職業災害醫療給付;過世時還有死亡給付的保障。

其中,勞保的「傷病給付」相當值得打工族關心。這類給付分為被保險人因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住院診療,以及因執行職務導致傷害或疾病住院診療,無法工作,導致無法領得薪水兩種類型。兩者皆可享有勞保的傷病給付,但給付的金額多寡不同,計算方式可以參照勞保局的介紹。

勞保以外,為自己再加一份保障

勞保,也就僅僅是「最基本」的保障而已。不要以為有了「勞保」就可以安穩過一生。除了勞保,強烈建議你該對自己的人身安全投資更多,畢竟勞保理賠的部分是以職場工作相關的項目為重點,若是普通的傷病意外,無法全面地囊括保障。

買保險必須把握一個重要的概念,亦即「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 儲蓄險通常不是保險規劃時最優先的考量,應先以醫療險、壽險、意外險、失能險... 等保障人身安全及生活的保險較為重要。

定期險和終身險又有什麼差別呢?

通常年輕人的資本不多,建議可從較短期和低保費的「定期」保險入手。舉例來說,一名30歲的年輕人如果購買100萬元的壽險保單,定期壽險平均年繳3千元左右的保費,但是終身壽險則要繳3萬元左右的保費。這10倍的差距,就足以說明為何應選擇前者了。

定期壽險意外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都是年輕人應必備的保險好選擇,隨著薪資與年齡提升,年輕人可以再慢慢將保障增添完備,另外,買保險時也千萬別忽略保單條款、保額多寡、保障範圍..等細節,看不懂、搞不清的部分,買保險SmartBeb也為你提供了最專業的服務,可以讓你免費諮詢哦!

保了保險,便是對充滿不確定性的生涯多一分保障,有了最基本的社會保險,再搭配商業保險的保障,才能真正全面地囊括各種變故,給自己一個更安穩的未來。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佩吉

近8成保戶每年多花4萬元買保險,保單健…

你的保險是跟親朋好友買的人情保單嗎?保險買完就…

保險話題
買編 - Blair Su

2022 報稅全攻略,網路報稅6種認證…

2022 報稅季來了,因應疫情報稅期限全面延至…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市場推出「短照險」主攻住院看護、出院療…

台灣家戶結構逐步轉變為夫婦倆人,或夫婦加上小孩…

保險話題
買編-佩吉

買保險前該體檢嗎?帶病投保會遇到什麼情…

保戶購買保險,不外乎就是希望在未來發生意外、疾…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