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70歲↑老人與保險,小心誤入「六大陷阱」

9862
政府鼓勵保險業者推動「高齡化商品」,與此同時也很重視高齡消費者的權益問題。對此,針對 70歲以上的客戶都有嚴規定,金管會提出六種常見的剝削手法,提供消費者注意。

現正處於「高齡社會」的台灣(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 14%),預估將在 2026年來到「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 20%),政府為保障老年生活,除了透過社會福利制度,還希望結合商業機制來節省經費,更能有效分配政府資源。

高齡消費者爭議多!

高齡消費者透過保險來規劃資產,卻也經常發生爭議。最近七年,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數據顯示,60歲以上約 3136件(占22%),其中 65歲以上約 1938件(占13%),爭議的比例不小,也更嚴格規定銷售流程。

制訂規定保護「高齡消費者」

例如,銷售投資型保險給 70歲以上客戶,應經客戶同意後,以錄音、錄影或電子設備留存紀錄軌跡,並由適當層級覆審確認交易適當性後,才能承保。而且,證券商也不能主動推銷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等等規定。

金管會官員表示,高齡消費者常因為認知障礙、欠缺規劃未來風險的決策能力,或所依賴的家人或照顧者覬覦其金錢或資產而造成錯誤判斷。金管會也提出六種常見的剝削手法,提供民眾消費者注意。

第一、招攬詐欺。

例如金融業相關業務人員以不正當方法詐取不合理費用、報酬;或是做詐欺性銷售、違反適合度原則等。

第二、義務違反。

例如金融業提供商品,未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或信託、委託未盡忠實義務等。

第三、廣告不實。

例如「虛偽不實」、「引人錯誤」的廣告;或宣稱「保本」、「零利率」,違反廣告真實性原則。

第四、保險剝削。

例如保險理賠爭議;或有保險黃牛收取高額費用、訛詐等。

第五、不當話術。

例如保證獲利、誇大不實投資報酬率;或未充分說明商品及揭露契約內容等。

第六、其他。

例如親人剝削涉及金融商品及服務等。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腎結石痛不痛無關大小!5招教你預防結石

你可能不會自覺體內存有腎結石,但當結石阻塞輸尿…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多喝水不一定沒事,但不喝水絕對有事

也許我們可以一個禮拜不吃飯,但三天沒喝水大概就…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睡眠債,能補得回來嗎?告訴你該怎麼做

當你處在睡眠狀態時,大腦也正在修復你的身體機能…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你知道每個人一天,最好要走多少步嗎?

步行可以為所有年齡層和不同健康狀況的人們帶來益…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