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當心腦中風前兆!把握「早預防、急搶救」

6843
今年六月衛福部最新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排名第4,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顯示,中風後一個月的失能比例為61.2%,三個月為55.58%、半年仍為51.72%,中風所導致高比例的失能,使你不得不關心腦中風的預防、前兆和急救。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根據嚴重程度和血流中斷的時間長短,可能導致暫時或永久性殘疾,即便存活下來,也會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腦中風的後遺症,成為國人失能的主因之一,為病患及家屬帶來承重的醫療負擔。

腦中風前兆和症狀有哪些?

迅速判斷腦中風,助於及時搶救
1998年一群英國的神經科醫生和救護人員提出了一套快速判別腦中風的方法「FAST」:
F:Face drooping(臉部歪斜)
A:Arm weakness(肢體無力)
S:Speech difficulty(口齒不清)
T:Time to call 119(立刻打119)

沉默的小中風,是身體的警訊

在2003年國外的一項研究指出,7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3人中1人有沉默的中風。腦中風不一定來的又急又猛,有些症狀不易讓人察覺,通常只影響大腦的小部分區域,但損傷是累積的。

近日,研究人員已經證實,多次沉默的中風可能會導致血管性癡呆,也稱為多發梗塞性癡呆,若長期沒有處理,將會造成失智、失能、痴呆。其症狀可能包括下列9點:

  • 單側肢體無力、麻木
  • 嚴重的暈眩及嘔吐
  • 口齒不清
  • 記憶變差
  • 情緒不穩定
  • 走路姿勢改變
  • 在熟悉的地方迷路
  • 視線突然模糊
  • 聽力突然受損

當聽覺、嗅覺、視覺、說話、肢體、記憶、大腦出現異狀,就要趕緊看醫生,這些都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有人中風了!迅速就醫避免遺憾

據國外研究指出,超過96%的患者因未及時就醫,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須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醫院都能對腦中風進行急救,撥打119讓專人判斷,才能避免轉院耗費掉時間。

美國心臟協會(AHA)表示,如果出現中風的跡象,應盡速撥打119,馬上送醫急救,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有4成患者可遠離失能風險,24小時內就醫皆有機會挽回生命。

把握三大原則,預防腦中風

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腦中風,但有些人的風險更高,把握以下原則,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1)慢性病的控管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糖尿病、心律不整等慢性疾病患者的中風風險,高於一般人的2.5倍,務必定期回診、按時用藥。

(2)良好的生活習慣

除了健康飲食、定期運動和規律作息,體重與BMI皆須控制在標準範圍,菸酒也應盡量避免。

(3)定期健康檢查

除了性別、年齡及遺傳病史…這些不可控之因素外,定期的健康檢查,能及早發現危險因子的存在,避免疾病無預警發生。

腦中風會好嗎?

痊癒需靠絕不放棄的毅力,腦中風患者的治療與後續照護漫長,復健要人陪伴,生活起居也要照顧,需耗費高額的醫療及照護費用。因此你更不應忽視這些前兆,為疾病做最好的預防,為人生得最低的風險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保險大數據》2019上半年統計出爐,網…

2019年上半年兩大最新統計出爐,一、根據金管…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郵輪啟航!兆豐齊推出網路投保「郵輪旅遊…

郵輪旅遊在近年來越來越普遍,消費者在搭乘郵輪時…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凶宅也有保險!房東免憂心

日前新北市永和區一處凶宅切成2戶洗白出售,吳女…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