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金管會出招!先改「儲蓄險」,再限「實支實付險」

27134
保險業商品結構大翻新!從金管會5月22日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後,先拋出「儲蓄險」死亡保額占帳戶價值需調整比例,要求降低其理財功能;5月29日釋出「實支實付險」兩家兩張限購方案的消息,增加了改革的力道。

整頓商品結構!先針對「高利儲蓄型保單」

05月22日,金管會發布五大措施盯上「儲蓄型保單」,主要是因為保險商品本質遭扭曲;另外,壽險業握有重金,卻沒有地方投資,以後如何兌現高宣告利率?將不利於未來保險業的經營發展。目前,僅從「高利率」的儲蓄型保單下重手,並未全面禁止銷售。

加強力道!「實支實付險」擬限2家2張

05月29日,金管會又釋出「實支實付險」擬限購「兩家兩張」的訊息,加強商品結構翻新的力道。其實,這是產、壽險公會在5月20日的聯席會議中,所做出的決議:針對民眾投保實支實付險,每一被保險人投保整體業界實支實付醫療險(含日額或實支實付給付擇一)的家數及張數上限為「二家二張」,但實支實付傷害醫療險與住院醫療險,可分別計算張數。不過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還沒定案,會等收到公會方案再討論。

限購實支實付!繞過修法,改修「內規」

然而,這次「實支實付險」的爭議由來已久,保險局去年就打算修改「保險法」,來解決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的問題,但市場反彈聲浪太大;金管會放棄修法,決定改由產、壽險業「內規」下手。這個內規就是「保險業招攬及核保作業自律規範」,若有業者「違規」銷售,金管會即可透過金檢處罰。

實支實付「控管張數」學者:雖不完美,但...

限制副本理賠之所以爭議不小,是由於這幾年健保提高自負額項目,還有醫療科技的演變下,造成被保險人高額的醫療支出,導致經濟上的缺損。政治大學保險系主任彭金隆表示,這次提出「控管張數」的策略,雖然不完美,但至少阻卻道德風險中劃分區間,提供一項解決方案。

「實支實付」上限兩張?官員:仍需研議!

未來副本理賠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否上限為兩張?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也表示,目前還未收到壽險公會擬提出的「三實支實付」建議案(一張正本理賠+兩張副本理賠),是否會同意「三實支實付」上限,還需要再研議。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退休後...醫療費花最兇?「這開銷」才…

退休後什麼開銷最大?大部分人都認為是醫療費用,…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這樣的母親節禮物讓媽媽一輩子都用得到

為了家庭奔波、勞心勞力的媽媽們,在規劃全家人的…

保險話題
買編

主約「減額繳清」,你可能面臨這些風險!

近年來,在保險市場中常看到有人推薦用「減額繳清…

保險話題
買編-佩吉

買保險前該體檢嗎?帶病投保會遇到什麼情…

保戶購買保險,不外乎就是希望在未來發生意外、疾…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