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金管會強勢控管!4%美元保單成歷史?

11495
今年年初,眾多壽險公司提高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來吸引保戶,因此遭到金管會盯上,今天起(4月1日)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等公司都帶頭調降宣告利率,最高降幅達0.35個百分點,也就是說4%高宣告利率的保單已成過去!

某壽險公司財務長表示:「宣告4%真的是太誇張」,目前保單滿六年的內部報酬率(IRR)大約都3.3%以上,10年是3.5~3.6%,其實都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

國泰降幅最多!達0.35個百分點

壽險業去年爆鉅額匯損,金管會決定要從源頭「宣告利率」開始控管。也因此,年初市面上競相調高宣告利率的8家壽險公司,包括全球、宏泰、國泰、台灣、新光、富邦、遠雄、中國等人壽,紛紛調降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其中國泰人壽降幅最高達0.35個百分點。

利變型保單

美元保單》四月利率3.73%最高

各大壽險公司一直到3月的最後一天都仍在觀望,擔心宣告利率太低失去競爭力,又擔心宣告太高,變成「出頭鳥」,截至目前以台灣及全球人壽的3.73%為最高;宏泰、新光、遠雄、中國人壽的3.70%次之,最低則為國泰及富邦人壽的3.65%。

宣告利率非保證 民眾需謹慎

保險局表示,利變型保單本質上仍是保險商品,保險公司會收取提供保險保障的保險成本及附加費用,且宣告利率並非保證,民眾購買時不宜僅以宣告利率高低為考量,仍應詳細檢視商品保險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鼓勵酒駕?肇事者的後盾「酒償險」!

酒駕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社會關心的議題,法務部還修…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外送員送餐恐成防疫破口?業者:已做對應…

新冠肺炎帶動宅經濟發燒,民眾減少外出用餐,改用…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白內障病徵別忽略!最主要的失明原因

白內障是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失明原因,因白內障所…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全台酒店首例確診,企業被迫歇業有保險可…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一起有未知感染源的本土個案…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