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正面的自我談話,為你迎來更好的人生

9255
你每天和自己內心說的話,很可能反映在現實中,你與自己交談的方式,就是你選擇對待自己的方式,多項研究表明,正面的自我對話可以增強你的記憶力、自信心、專注力,甚至是健康狀況。

你應該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內心出現許多聲音在交流,這就是自我談話的聲音,你的態度正影響著他們的交談結果,潛意識深深影響著內心的聲音,揭示了你的思想、信念、問題和想法

你有多久沒有對自己「信心喊話」了?

Gustavo Razzetti 表示:「我們每天使用的詞語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語言塑造了我們與人和事物的關係,而你的自我談話也塑造了你的身份。」自我談話既可以是負面的,也可以是正面的,它可能令人鼓舞,也可能令人痛苦。大部分的自我談話取決於你的個性與態度,積極的思考和樂觀的態度,可以成為有效的壓力管理工具。

事實上,擁有更正向的人生觀,可以為你帶來一些益處,例如:2010年的一項研究表明,樂觀主義者的生活品質,相較於負面的人來說高上許多。如果你認為你的自我談話太過消極,你可以先試著改變自己的態度,正面的自我對話,絕對可以幫助你成為一個更積極的人,同時可以改善你的健康狀況。

正面的自我談話有什麼好處?

腦中的信念反應在說出來的話語中,說出來的話會體現在生活上,這其中的關連性,都有著強大的連結,腦神經科學也表示,大部分人的自我談話都是消極的,大腦對「壞話」會產生較大的反應,嘗試正向的自我對話,能讓你有更樂觀的前景,並且還可以帶來其他健康益處,包括:

  • 更有活力
  • 提升對生活的滿意度
  • 改善免疫功能
  • 心血管較健康
  • 更少的壓力和苦惱

研究表明,正向自我對話的人,通常具有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促使他們解決問題,思考不同的事物,並能積極地應對困難或挑戰,這確實可以減少壓力和焦慮的有害影響。

提升你的言語,提升你自己

言語還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動機和潛在能力,以下這些是最常見,也是具有破壞性的「否定詞」,你我都應該避免。

我不能:你在還沒嘗試之前就說出這句話,「不能」反映出缺乏彈性,我們需要的是學會失敗,並一次又一次地爬起來。
我必須:這樣的詞容易產生負擔感,應該避免用錯誤的心態,來處理日常瑣事,當你不能做喜歡的事情時,你必須學會接受並喜愛新的嘗試。
我應該:這種心態趨近於為了解決外來壓力,以符合其他人試圖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我們的結果,像是我們的父母、老師、老闆、家人…等等,還是效忠於自己的內心吧!

今天開始,每天試著和自己正向談話

與自己交談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卻經常被忽視一塊。加拿大教授Alain Morin表示,更頻繁地與自己交談,和提高自我意識及自我價值之間,存在著高度相關性。最重要的是,自我對話可以讓我們對自己感覺更好,並灌輸信心,以應對嚴峻的挑戰。

提供給你改善內心對話的5個步驟

(1)先自我檢視

觀察看看你和自己對話方式所造成的影響,每當你使用否定詞來描述自己時,事後產生什麼樣的結果、情緒和想法?你的意識決定一切事物的因果,正向的心境會帶給你正向的生活,這是改善的首要步驟,你必須先更了解自己。

(2)開始練習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的意義在於促進對生活的有利觀點,而不是說服你一切都是完美,你可以透過一些練習達到真正的肯定,舉一些句子來示範:
「我知道我是誰,那就足夠了。」
「我可以被打敗,也可以從失敗中再次站起來。」
「我很感激我的生活。」

(3)嘗試替換用詞

在內心對話中刪除某些單詞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將其替換為其他單詞,像是:將我不能換成我願意、將我必須換成我想要、將我應該換成我選擇。可以和朋友或同事一起嘗試這個練習,列出你必須做的所有事情,並且重新構建它,例如:
你說:「我必須洗衣服!」
另一個人則回覆:「你想要洗衣服。」
繼續對你的清單上的每一項活動做這件事,傾聽別人的聲音,重新構思你的話語,也是一種極具影響力的體驗!

(4)暫停、反思和替換

當你越來越意識到你使用的單詞時,接著開始練習反思。 有時試著暫停幾秒鐘,自我評估腦中的想法,這個想法是有害還是有益?反思你正在使用的單詞,如果這個詞產生負面影響,可以試著回頭看看該如何替換會更好。

(5)堅持聆聽內心的聲音

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若想把這個過程變成自然而然的習慣,做重要的就是跨出第一步,並且執行然後堅持下去,直到有一天習慣成自然。而自我對話也是如此,你會在剛開始看到改善,接著你必須將改善維持下去,這件事沒有人可以代替你,若你不積極地活出自己的人生,最終你將不得不花費大量的時間,來應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說了這多麼,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試著去改善不盡美好的現況,人生有許多的選擇,卻沒有一條保證順暢的道路,但健康和快樂的生活,會是萬事起頭的根本。而言語則是強大的助力,透過積極正向的自我談話,能夠壯大你的內在,使你有穩定的心理狀態,連帶促使你的身體狀態健康,降低疾病發生的可能。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美中首階段協議!中國 4月前需取消保險…

美中貿易戰開打長達一年半,終於在今天正式簽署第…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金鼠年換新鈔》16號起全台共 456家…

農曆春節重要的任務就是換新鈔包紅包!你知道身邊…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誰才是藥神?「學名藥」逆勢漲!健保買單…

誰才是藥神?「學名藥」逆勢漲!健保買單全民結帳…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腎結石痛不痛無關大小!5招教你預防結石

你可能不會自覺體內存有腎結石,但當結石阻塞輸尿…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