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高齡の日本!2019年預算破百兆創新高

6466
日本參議院今(27)日通過2019年度預算案,史上首次突破100兆日圓,除了為10月預定實施的提高消費稅規劃預防景氣衰退的措施外,社會保障和國防預算也比往年提高。

史上首次!政府預算破百兆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參議院通過自4月1日起的2019年度預算,總額為101兆4,571億日圓,是史上首次初步預算即超過100兆日圓。

少子高齡化!社保預算高達34兆

因少子化、高齡化導致社會保障費持續增加,相關預算34兆593億日圓,同樣創下新高,已經達到日本政府總預算的三分之一,高齡化所需醫療、介護預算增加了4774億日圓。

因應老化!設立介護保險法制度

日本為因應人口老化問題,在1997年12月立法通過介護保險法,並於2000年4月開始實施介護保險制度,被保險人分為二類,第一類被保險人為65歲以上者,第二類被保險人為40至64歲者(40-64歲者限定因特定疾病所需照護始給付)。

保險費誰付?政府、民眾各半

被保險人須經認定需要支援或需要照護時,才能使用介護保險所提供的服務。其財源是由政府以稅收支應保險總費用之50%,其餘50%總費用則由被保險人繳納保險費負擔。如果被保險人實際接受介護保險服務時,應自付10%費用。

在地老化》整合照護!降低老人搬遷

日本老人介護保險制度以「在地老化」為基本原則,並以「社區整合性照護服務體系」為運作架構,結合社區內醫療服務與社會福利,如醫療、照顧、居住、生活協助、預防等多元服務,讓老人不用在不同機構、醫療院所間不斷轉換、搬遷。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不過台灣在老人福利機構體系中,對於多層級連續性照顧服務之建構,發展腳步仍甚緩慢,還需要政府積極研議解決對策。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韓政見「便當錢」推長照保險,陳時中:5…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直播中拋出「長照政見」…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郵輪啟航!兆豐齊推出網路投保「郵輪旅遊…

郵輪旅遊在近年來越來越普遍,消費者在搭乘郵輪時…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壽險業股市 9月減碼 335億,少了紅…

截至 108年 9月底,壽險業持有台股餘額約 …

保險話題
買編-陳瑋玲

什麼~『這家』銀行存款利息竟然可以免稅

你知道有一家金融機構,一個人一年有100萬台幣…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