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做這4件事,提升你的幸福感

7426
哪些瞬間會讓你感到幸福?相信每個人對於幸福感的認定都是獨特的,這樣的感受有助於增進你的人際關係、生心理健康…。

幸福感究竟從何而來?

以科學的角度來說,幸福感來自大腦的邊緣系統,經由神經元和身體其他細胞的信號傳遞所蔓延,但大腦不是本能地知道如何定義「幸福感」,大腦何時該釋放「幸福感」是經由每個人過去的經驗及相關的腦神經通路決定。當人們觸發幸福感的腦化學元素便會被釋放出:

  • 多巴胺(dopamine)
  • 催產素(oxytocin)
  • 血清素(serotonin)
  • 內啡肽(endorphin)

每種化學元素所觸發的感受皆不同,透過對這些元素的觸動,更有助於提升幸福感。

做這4件事,讓幸福感圍繞著你

有幸福的人生,才有健康的身心。」你相信人體的大腦、循環系統、自主神經系統…都會受到情緒的影響嗎?現在開始,為自己提升幸福感吧!

1. 多親近你的家人、朋友、戀人

和身邊親近的人建立深度的情感聯繫,使你們的關係穩定、持久,這是每個人都續要的情感連結,並經常和他們擁抱、深度談話…這些互動,可以觸動大腦中的催產素產生,使人感到幸福快樂。

2. 有個熱血的計畫或夢想

當你計畫去執行一個充滿熱血的目標或夢想時,你可能會到興奮、期待的刺激感,每當想起這項目標時,便可能會促使多巴胺分泌,使你充滿活力,具有動力地過每一天。

3. 掌握並記錄你的生活

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也許你可以試著自己安排週末的行程,並記錄下這個過程,進行自我檢視與調整,當生活是在你所能掌握的範圍下,會出現安全感、成就感,同時增進血清素的產生,使你感到快樂。

4. 保持規律的運動

運動的習慣帶來的益處不勝枚舉,同時可以讓你忘記憂鬱和焦慮的消極想法,但重點在於你必須持續地將運動的習慣保持下去,才能有效地刺激內啡肽分泌。

無論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模樣,它都可以很簡單,由你自己便能主宰,別忘了神經心理學的發現:「幸福真正的來源並非來自外面的世界,而是源自於你的大腦裡。」所以多做些會觸發大腦釋放「幸福感」的行為吧!讓自己幸福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善待自己的方式。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金管會強勢控管!4%美元保單成歷史?

今年年初,眾多壽險公司提高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來…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壽險業股市 9月減碼 335億,少了紅…

截至 108年 9月底,壽險業持有台股餘額約 …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