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南山15萬件保單出包!立委要老董杜英宗負責

9818
南山人壽新系統造成保戶權益損失,多名立委追問金管會,是否應該懲處董事長杜英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9日表示,已與杜英宗見過二次面,南山所有經理部門主動前來說明,並表示新系統將儘速上線,金管會要求「6月底」一定要確保新系統的可信賴度及正確度。

多事之秋!興櫃失利、頻遭罰款

南山人壽最近正處多事之秋,去年6月申請興櫃,今年4月證實遭退件;片面變更收費方式開罰600萬元;違規投資股票及外匯操作開罰780萬;最後,砸100億元的「境界成就」系統上線後,15萬件保單遭自動墊繳或停效。

代簽?確認客戶續繳,卻認業務員簽名

而系統狀況卻引發出後續問題,南山人壽近期發表格要求業務員去確認客戶繼續繳費的意願,但最後卻是要業務員「簽名」,形成業務員代客戶申請復效的疑慮,引發南山人壽業務員的恐慌,不願意執行此任務。

急就章!續繳申請書出包,被要求撤回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業務員不能代理客戶申請復效等動作,但保單停效可能是系統未扣款造成,也可能保戶就不再繳款,南山人壽的申請書是要確認客戶繳費意願,「但寫得有點問題,已要求南山人壽撤回」。

投資型保單錯帳!安撫保戶「無條件補償」

南山人壽為了安撫保戶避免信心崩潰,出現保單停效、自動墊繳的保戶只要是有意願繳費,皆可辦理復效之外,投資型保單錯帳部分則是會「多不會退、少必補足」的無條件補償金額加以彌補。

例如:
保戶原本是周一要買某檔基金,那一個單位是50元,結果沒在保戶指定時間點買到,而該單位金額升為60元的話,南山人壽還是以50元扣款,差額10元都是由公司吸收。
保戶原本是周一要買某檔基金,那一個單位是50元,結果沒在保戶指定時間點買到,而該單位金額降為40元的話,南山人壽還是以40元扣款,差額10元不會要保戶補齊。

積弊沉痾!立委要求處理董事長杜英宗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南山人壽頻頻出包,最近系統問題已經影響15萬件保單,顯然有系統性問題存在,金管會必須處理董事長杜英宗的責任;主委顧立雄表示「事情告一段落後,自然會進行」。

先處理狀況!金管會下半年開鍘?

顧立雄表示,目前首要工作是要讓南山人壽資訊系統先達到「完全沒問題」,這次南山人壽在此事件上反應在內稽內控「有礙健全經營之虞的部分」,金管會將會要負責的人員進行相關懲處,同時除了個案判斷,也會參酌南山人壽「過去的狀況」,意即這系列出包事件,金管會可能在下半年開鍘,甚至可能包括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家天使

老年憂鬱症(二):症狀有哪些?有哪些照…

上篇《老年憂鬱症(一):健忘又愛發脾氣,真的只…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防失智!靠這兩種香草...增強長輩記憶…

幫助改善記憶力的關鍵,可能就在兩種常見的香草中…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1966長照專線記起來!全民一起協尋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長照2.0》最大缺點是太多…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