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職業倦怠5大跡象,現在改善還不算太晚

8740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對於工作倦怠的感覺,當你的身體和精神情緒狀態感到極度疲憊,影響工作成效也是在所難免的。一起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否已產生職業倦怠的跡象吧!現在發現,相信不難有改善的機會。

就在上個月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將職業倦怠列入國際疾病分類,這套分類廣泛運用於醫師診斷與醫療保險的指標,根據全球疾病與傷害分類,將職業倦怠重新界定為「一種由於長期無法成功克服工作壓力導致的症狀」。其包含三種症狀:

  • 感覺精力耗盡或筋疲力竭
  • 與工作的理想距離越來越大,或對工作感到抗拒或悲觀懷疑
  • 專業效能減低

5個跡象說明你在工作中感到倦怠

去年Gallup poll民意調查中發現,職業倦怠的現象正在增加中,該調查發現近25%的人總是感到極度疲倦,另外44%的人表示有時會感到倦怠,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沒有經歷過職業倦怠的感覺。疲倦的感受可能導致身體、精神和情緒狀況不佳,以及無望和恐懼的感覺,進而導致工作績效下降。

對於工作倦怠是一種很真實的感受,在警訊出現時千萬不可忽視,至於你要怎麼察覺到,答案在於工作壓力如何影響你的生活,以下五個跡象,幫助你檢視自己是否早已產生職業倦怠感。

1. 關於工作的一切都開始惹惱你

當你對工作感到興奮、充滿熱忱,你可能會以熱情的態度迎戰每一天,當你對工作感到倦怠時,這就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狀態了。如果你正在走向倦怠,你可能會認為你的貢獻不被需要,並被困在當前的工作泥沼中,失去對會議、團隊合作…,甚至關於工作的一切動力。

2. 在工作上產生不了任何的動力

當你停止關心工作時,工作表現會受到影響,不過你仍然需要薪水,所以在公司形同行屍走肉的存在,超越使命的工作熱忱,以及富有充沛精力和時間的你早已不復在。你可能會忽視應該完成的工作、無法集中注意力或總是遲到,對工作的極度倦怠擊垮了你的熱情。

3. 無法在工作與生活中達到平衡

如果你領著高於行情的薪水,上司可能會認為他們有權要求你奉獻所有的時間和精力,且你不應該抱怨。無論你的職位或收入多少,你都不應該讓工作拖累生活品質,全天候工作可能能使你獲得高薪,但它對你的精神狀態,絕對沒有任何益處。在工作上偶爾忙碌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工作上的忙碌,讓你根本不記得上次與家人共進晚餐是何時?或哪天有準時下班?這些跡象的發生,都是你該正視的倦怠來源。

4. 無時無刻都在工作

縱使適度的壓力確實能成為進步的動力,但過大的壓力,會使你面臨健康問題的風險。每個人都必須密切的注意健康狀況的變化,這些變化,可能就是你正在走向倦怠的跡象。如果你醒著時想著工作,要睡覺時也在思考工作,甚至在夢裡也出現工作上的問題,你的腦袋永遠無法休息,就像總是處於工作模式一樣,無論你是否意識到這一點,這都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從而導致:高血壓、經常感冒、體重增加、失眠、憂鬱…等狀況

5. 負面的情緒吞噬了你

如果你對工作感到倦怠及不滿,這種負面的情緒,可能會滲透到日常中,你的家人、朋友或同事可能會遭受池魚之殃,久而久之你便成為了一個難以相處的人,甚至導致你與身邊的人發生衝突。請記住,沒有任何一份工作,值得你迫害自己的人際關係

如果上述任何一種跡象聽起來很熟悉,代表你極有可能已經被工作倦怠找上門,請正視這些跡象的發生,這些警訊可能是在提醒你,是否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得到適當的放鬆了?

如何改善對於工作的倦怠?

把你的健康放在首位

當你過度勞累時,可能連午餐都沒吃、沒時間運動、晚上只睡幾個小時…,以這方式過生活,身體總有一天會無法承受。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無論今天工作情形如何,請確保你的三餐正常,咖啡因的攝取適量,並使用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質,來調節血糖,使你保持冷靜。同時計劃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運動,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工作剝奪你每晚七至九小時的睡眠。

試著找出壓力的來源

試著找出讓你無法承受的工作壓力源,儘管你的老闆明白你並非萬能,但在工作上如果長時間感到無力與徬徨,請不要指望問題會奇蹟般地消失,可能是時候與老闆談談了。如果你需要持續的依靠加班完成工作,那麼你可能需要認真思考一下,問題究竟出在哪?也許你覺得自己的能力沒有很差,但解決公司人力不足的問題不是你的工作。

應該繼續這份工作嗎?

只有你可以替自己做這個決定,也只有你最應該優先關心自己的健康,辭職或許是一件令人掙扎和恐懼的事,且無法保證將來的出路會更好。但勉強自己的身體接受龐大的負擔,這份工作可能也無法持續太久,在還沒完成工作目標前,你可能已經先倒下了。只要你能秉持良好的工作態度,對工作保有一定的熱情,相信你在其他的跑道上,也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同時保有健康的身體。

讓自己放個長假

有些人把休假的時間也奉獻在工作上,無論這中間的原因為何,這都表示了正邁向職業倦怠的路上。工作是老闆的,身體是自己的,相信這句話很多人聽過,公司不會因為你的缺席而倒閉,除非這間公司是你開的。有時候真的無法支撐下去時,或許給自己放個長假,出去放鬆一下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即使你不去某個地方旅行,也可以在放假時好好放鬆、安心睡覺或重新發現自己的定位。

相信做出這些簡單的改變,你會開始感覺更好。職業倦怠的跡象很可能遭到忽視,你可能會歸因於普通的壓力導致,但職業倦怠不僅僅是糟糕的幾天,這種狀況可能長時間影響著你的工作表現、生活品質、人際關係…等,嘗試一些方式,克服這種疲倦感,才能讓你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走得更加輕鬆、順遂。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2019年癌症家庭子女獎學金》09月3…

遠雄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重磅訊息!高利率儲蓄保單 明年恐絕跡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22家壽險高層…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研究證實:每天只抽1根香菸也可能致命

每天只抽一根菸,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危害吧?勸你千…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