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腎結石痛不痛無關大小!5招教你預防結石

9276
你可能不會自覺體內存有腎結石,但當結石阻塞輸尿管時,痛起來可是會要人命,炎熱的夏天裡,人體容易缺乏水分,便成了腎結石的好發期。

為什麼會有腎結石?

腎結石是腎臟裡面,因為代謝礦物質的途徑出現問題,因而形成的石頭。 當結石掉落至輸尿管時,刮傷了輸尿管,或輸尿管為了排出結石產生劇烈抖動,引起極度的疼痛感,但這不代表所有的的結石都會掉落至輸尿管。

腎結石痛不痛與大小沒有關係

腎結石可能沒有疼痛感,痛或不痛的關鍵在於結石是否掉落到輸尿管。 不論結石存在泌尿系統的哪個部分,一旦形成過大的石頭狀態,就可能阻塞尿液的代謝。若又因為腎結石的疼痛感不明顯,未能即時發現治療,很可能造成腎盂、尿毒症(洗腎)、敗血症、菌血症、腎臟纖維化,最嚴重將導致難以挽回的腎功能損傷。所以你說腎結石不痛就不管它嗎?

腎結石常見的症狀

當腎結石掉落至輸尿管,疼痛之餘,你可能會產生血尿、尿液混濁、腰部疼痛、腹部疼痛、盜汗、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若符合多項病徵,應盡速就醫治療。

從日常生活中預防腎結石

你可以從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降低腎結石發生的可能,特別是有家族遺傳病史的人,或曾接受過腎結石的治療,其6年內復發的機率高達60%以上,以下提供給你5招腎結石的預防方式:

(1)多喝水

結石最初可能只是晶體或是細沙的型態,0.5公分以下的結石,是很有機會在2星期內,經由尿液排出體外,這就是為什麼醫生總告訴你要多喝水的原因之一。另外有研究指出,愛喝碳酸飲料手搖杯的人,罹患結石的風險更高。

(2)多攝取天然的含鈣食物

最常見的腎結石類型為草酸鈣結石,導致許多人認為應避免食用鈣質,反之亦然,鈣質攝取量過少,會提高尿液代謝廢物濃度
,反而助長結石形成。

(3)低鈉飲食

攝取過多的鈉,會導致尿鈣的排出增加,使尿液中的酸鹼值改變,進而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4)適量攝取動物性蛋白

動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屬酸性,會增加尿酸濃度,高尿酸可能導致草酸鈣腎結石。

(5)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

少量攝取巧克力、紅薯、咖啡、甜菜、花生、豆製品、麥麩…等,這類草酸食物,可能有助於防止結石形成。另外一項研究指出,服用高劑量維生素C者,腎結石的風險增加了一倍。

想要避免腎結石出現,除了要使身體水分足夠外,補充鈣降低草酸鈣也是重要的三大原則。腎結石就形同一顆未爆彈,可能存在你的身體中,若發現任何疑似腎結石的跡象,建議及早就醫檢查與治療,避免後患無窮,最終造成腎功能喪失。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三餐這樣吃,讓你省錢瘦身又健康!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生活,對「吃」這一塊尤其重…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壽險業股市 9月減碼 335億,少了紅…

截至 108年 9月底,壽險業持有台股餘額約 …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間歇性斷食為何受歡迎?168斷食法超夯

何時吃跟吃什麼是一樣重要的事情!我們總是習慣一…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2019年癌症家庭子女獎學金》09月3…

遠雄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