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研究證實:每天只抽1根香菸也可能致命

14509
每天只抽一根菸,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危害吧?勸你千萬別這麼想。

研究已證實:「即使每天只抽一根菸,也會提高你早逝的機率。」

菸草沒有安全使用範圍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癌症流行病學和遺傳學的Maki Inoue-Choi說道:「戒菸對所有人都好,無論是對社會大眾、對空氣品質、對自己都有益處。」

在研究中,Inoue-Choi的團隊追蹤了超過290,000名年齡在59~82歲的美國老年人的數據,調查人員將「輕度」定義為每天少於10根的吸菸量,並針對「輕度」吸菸者的風險進行評估。

與從不吸菸的人相比,平均每天吸菸量少於1根香菸的人,其死亡風險高出64%每天吸1~10根香菸的人死亡風險更高出87%

戒菸永遠不會太早或太晚

NCI團隊發現,吸菸者的戒菸年齡越早,死亡的風險就越低。與不吸菸者相比,每天吸菸少於一根香菸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仍高出9倍,而每天吸1~10根香菸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則高出12倍死於呼吸系統疾病的機率也高出6倍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高出1.5倍

對吸菸者來說,尼古丁的戒斷可能會令人不快,但大多數吸菸者都能找到方式控制這樣的感受。初次戒菸時,副作用最為強烈,這種情形在一週後會開始消退,隨著戒菸的時間越來越長,最終會完全停止。

渴望本身就像波浪一樣

渴望可以非常激烈,但即使你沒有了菸草,也不至於造成什麼影響,這種渴望會自然而然地消失。對於大多數吸菸者來說,「想抽菸」的持續時間不會超過15~20分鐘,試著找到一種方法,來度過15~20分鐘的時間,是成功戒菸的關鍵部分。

戒菸的策略

(1)尋找讓自己分心的事情

找到一些會讓你分心的東西,便足以克服這些渴望。

(2)提醒自己為什麼要戒菸

戒菸對你來說應該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試著寫下你應戒菸的五大理由,例如不想患上疾病,想省點錢。

(3)避免可能想抽菸的情況

常見的觸發因素包括感到壓力、無聊或聚會時,盡可能避免或遠離這種情況,能幫助你在戒菸這條路上更順利一點。

(4)尋求支持

讓朋友和家人知道你的戒菸意圖,由身旁親人幫助你約束自己。

從未開始抽菸會更好

對輕度吸菸者來說,他們經常不認為自己是「真正的」癮君子,當他們被問及是否抽菸時,也總是會回應:「我沒有。」,這些人經常將吸菸的習慣隱藏起來,因此從未意識到自己正被尼古丁「綁架中」。

因為尼古丁會讓人上癮,所以戒菸絕非易事,但還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狀態,確實比將來花著大筆的醫藥費切實許多,這無非是對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障。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克服菸癮。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360°康健指數》台灣壓力指數全球第二…

康健人壽母公司美國信諾保險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健康…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登革熱傳染力強!致命危機你得帶上這些常…

在臺灣提到蚊子傳染的疾病,便會令人聯想到登革熱…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照顧弱勢!不只郭董,南庄鄉長力推「微型…

郭董拋出成立「身障保險基金」照顧弱勢身障朋友,…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