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照顧弱勢!不只郭董,南庄鄉長力推「微型保險」

8133
郭董拋出成立「身障保險基金」照顧弱勢身障朋友,成為保險業最近的熱門話題。也有地方父母官利用「保險」來照顧人民,就在苗栗縣南庄鄉,鄉長邱梓增上任後力推「微型保險」來照顧鄉內弱勢的民眾。

(本影片授權自「の 婚後生活假千金」)

南庄鄉長邱梓增表示,過去在擔任村長的時候,經常會見到弱勢民眾無力投保商業保險,一旦遭遇變故時,經常連緊急醫療費、喪葬費用都無力負擔。因此,他在參選鄉長時就將「微型保險」列為政見,一上任後就積極推動,也獲得國泰人壽支持,全額承擔5萬8000多元的保險費。

「南庄鄉108年度弱勢家庭微型團體傷害險」投保的對象則是由公所列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原住民等412位鄉民(70歲以下),若是意外身故最高可獲20萬元、意外殘廢則按1至11級程度比例100%至5%計算;意外傷害醫療則採實支實付型,被保人可憑醫療收據最高領得1萬元。

鄉民戴賢志表示,家人曾被虎頭蜂攻擊過世,也常耳聞農民有時工作時受傷,公所現主動協助經濟弱勢家庭納入微型保險,讓鄉民多一層保障,足稱德政;南富村長蕭正燕也說,服務鄉親時常遇到邊緣戶遭逢巨變,經濟拮据無法應付,現在有微型保險可即時提供援助,將是鄉內一大福音。

國泰人壽表示,過去公司就針對社會弱勢提供微型意外險的方案,此次與南庄鄉公所攜手,全額支應一年保費,希望將實質幫助散布至偏鄉社區內。邱梓增也特致贈感謝狀予蕭志銘,感謝國泰保險的愛心。

【小辭典】微型保險為低保額、低保費且保障內容簡單之保險,提供基本保障以加強推行弱勢者利用保險機制進行風險分散之規劃。
【被保人資格】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35萬元以下者。但其家庭成員有配偶且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逾新臺幣七十萬元者,該家庭成員應予排除。
2.屬於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70萬元以下家庭之家庭成員。
3.具有原住民身分法規定之原住民身分,或具有合法立案之原住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
4.具有合法立案之漁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持有漁船船員手冊之本國籍漁業從業人或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證之外國籍漁業從業人,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
5.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投保農民健康保險之被保險人或其家庭成員。
6.為合法立案之社會福利慈善團體或機構之服務對象或其家庭成員。
7.屬於內政部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對象家庭之家庭成員。
8.屬於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所定特殊境遇家庭或符合社會救助法規定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之家庭成員。
9.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定義之身心障礙者,或具有合法立案之身心障礙者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投保須檢附身心障礙手冊)
10.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經濟弱勢者或特定身分者。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新光大公主列不分區立委?顧立雄:成真了…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打算邀請新光大公主吳欣盈加…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這7大抗氧化食物,讓你遠離疾病還抗衰老

你有沒有想過是什麼原因讓藍莓成為藍紫色?所有的…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重磅訊息!高利率儲蓄保單 明年恐絕跡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22家壽險高層…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