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漂亮!勞動基金1月賺1141億 每戶約賺9930元

6053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日(3月5號)公佈一月勞動基金單月獲利1141億元,收益率2.95%。然而,去年勞動基金虧損726.6億元,光是一月的收益就已經彌平,若讓現有1149萬餘戶的新制勞退分配專戶平均分擔,每戶平均約賺9930元,真是為勞工打了漂亮的一仗!

勞動基金規模4.43兆 單月獲利創新高!

整體勞動基金截至108年1月31日止,其規模為4兆43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2兆2195億元,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9273億元,勞保基金規模為7076億元,就保基金規模為1260億元,職災保護專款規模為109億元,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規模為130億元;這次一月份勞動基金獲利1141億元,更是創下單月獲利最高的歷史紀錄。

綜觀國際趨勢 中美歐日都是關鍵

勞動部基金局表示,由於中美貿易目前協商朝正面發展,可望降低對全球貿易衝擊,而且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節奏放緩,另外歐日央行利率政策持平,都緩解了資金緊縮的疑慮,將有利於維持全球經濟動能。

二月收益更好!?基金局:持續觀察

初步看來2月收益數字比1月還要更好,但中美貿易爭端後續進展不明朗,英國脫歐不確定性與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等,後續仍要持續觀察,基金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勞動基金像是一輛連結大卡車,比較難像腳踏車一下就轉彎」,未來將以多元化布局為主,不可能也不應該做大幅度調整,必須尋求穩健方式,因為勞動基金是一種長期的概念,為了要獲取長期穩定收益,並非以單月或單年度來看。

不過勞動基金投資並非年年賺錢,根據統計,自2005年以來,新制勞退基金有三次收益為負數,分別是2008、2011及2015年,分配帳戶金額分別是負2539元、負3056元及負125.2元。不過,當年度虧損只是帳面數字,就算勞工到了退休期間累積收益是負的,政府也設有保證收益制度,保障勞工不會虧損。

註:勞保局會將勞工開始提繳退休金至領取退休金存儲期間,各年度實際分配收益累計數與同期間保證收益累計數比較,如果實際分配收益累計數低於保證收益累計數,會依法補足,勞工請領退休金時,退休金本金不會減少,還會有至少2年定存保證收益的保障。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防疫照顧假到底怎麼請?懶人包總整理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高中職(含)以下延…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脂肪肝會怎樣?你必須擺脫的國民病

臺灣有脂肪肝的民眾,在這20年增加了18倍,脂…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案例》感染愛滋病毒,如何生下健康娃?

衛福部桃園醫院 25日舉辦記者會,發表自真實故…

保險話題
家天使

老年憂鬱症(一)健忘又愛發脾氣,真的只…

家天使曾經介紹失智症預防、失智症長者照顧等知識…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