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想幫新生兒買保障,選擇醫療險還是婦嬰險?

11212
孩子平安健康的誕生,是每個媽媽在懷孕時最大的心願;但是懷孕期間的狀況有大有小,從懷孕到生產,保險可以幫助我們什麼呢?如果想幫肚子裡的寶寶買個保障,該怎麼買呢?

懷孕生產,醫療險賠不賠?

當孕婦生產時,只有在「非自願性剖腹產」的情況下醫療險才會啟動理賠,就是保險條款中常看到的「必要醫療行為」(例如:胎位不正、產程遲滯、胎兒窘迫、分娩相關疾病等),經過醫生判定產婦無法自然產,必須要進行剖腹產時,保險才會理賠。

所以當有人跟你說剖腹產醫療保險會理賠時,大多是遇到上面所述的狀況,保險公司才會理賠;如果準媽咪們在投保醫療險時已經懷孕,保險公司即便承保,也會註明當胎除外喔!

買編小提醒:如果是自然產、自願剖腹產或是自願終止妊娠的流產手術,保險公司不會啟動理賠喔!

產婦的醫療險有保障新生兒嗎?

答案是沒有,因為媽媽跟新生兒是不同的個體,嬰兒在出生離開母體之後,才能算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所以在這之前投保的話,都只能以母親的名義購買「婦嬰險」這類的保險商品。而且保單生效通常會有30天或90天的等待期,這段時間的醫療費用,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所以出生前把握最佳時間點提早規劃,才能讓寶寶獲得完善保障。另外準媽咪們要注意的是,婦嬰險的保費比醫療險高不少,建議如有多餘預算,再來考慮是否要投保。

媽媽的專險比較表

新生兒有保障,出生後盡快投保

雖然投保婦嬰險可以保障孕期到寶寶出生後的這段時間可能發生的風險,但是還是建議準媽咪們在寶寶出生前2~3個月就要開始規劃新生兒保單。一般來說,寶寶出生後只要報完戶口就能投保,如果來不及,也盡量在寶寶出生 6 個月內,身體健康時趕緊投保。

因為寶寶出生滿6個月後,免疫力會逐漸低下,一旦發生疾病或住院,保險公司就會認為有體況問題,必須要等到復原後保險公司才會接受投保;如果這段空窗期發生了嚴重的病症,對爸媽來說也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新生兒保單怎麼規劃?

新生兒的身體狀況比起大人來的脆弱,對疾病的抵抗力也是偏低,所以有可能一個小小的疾病或意外傷害就會讓幼兒面臨極大的危險。除了基本的醫療保障(住院日額型&實支實付型),媽媽們還要注意孩子是否有規劃失能險、意外險;如果有多的預算可再規劃重大傷病、癌症險保障。建議規劃重點如下:

◂手機版面時,手機可左右滑動▸

保障規劃 規劃額度 規劃原因
醫療險 以住院實支實付險為主,雜費至少20萬 解決龐大醫療費用(住院、手術、自費項目)
意外險 基本意外醫療保障 解決意外(外來突發非疾病)醫療費用及骨折未住院
重大燒燙傷 建議規劃400萬 按照燒燙傷程度比例給付一定費用
癌症險 理賠一次金300萬 解決癌症短期龐大醫療開銷
失能險 理賠一次性保險金200萬,扶助金2萬/月 按照失能等級比例給付、解決長期照護費用、耗材支出
重大傷病險 理賠一次性保險金,建議規劃50~100萬  幼兒罹患川崎氏症、或其他罕見疾病,給付一筆可自由運用的理賠金

如果孩子出生時沒有立即投保的媽咪別擔心,只要在孩子身體健康時盡早投保,也可以避免被拒保的風險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新生兒罐頭保單怎麼保?3分鐘速懂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聽說新生兒保…

幼兒
買編-陳湘雲

新手爸媽必看,80%寶寶出生一週內都會…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延禧攻略裡五阿…

幼兒
買編-陳湘雲

幼兒醫療保障怎麼買?這樣挑就對了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只要看到家中寶…

幼兒
買編-胡子芮

待產包和新生兒保單怎麼準備?看這篇清單…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生小孩是每個家…

幼兒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