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新手爸媽必看,80%寶寶出生一週內都會發生這症狀

31294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
延禧攻略裡五阿哥永琪一出生就是「金瞳」。除了眼睛是金黃色,身體更是黃的可怕,被認為具有不祥的徵兆。戲裡渾身發黃的症狀,和我們現在說的黃疸相似,五阿哥得到的有可能就是常見的新生兒黃疸。我們為新手爸媽整理了寶寶產生黃疸的原因,讓您提早預防及了解,才不會手忙腳亂喔。

每個新生兒都會發生黃疸症狀嗎

剛出生的寶寶因為肝臟功能還沒發育完全,最常發生「新生兒黃疸」狀況,黃疸又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兩種。平均100個小孩裡就有60個小孩會發生,機率高達6成,如果是早產寶寶,發生機率高達8成。

寶寶是否要留院觀察,你該懂得把握最佳治療時機

因為產生黃疸的因素多且複雜,有時產婦出院,寶寶卻要留院觀察,讓爸媽們十分不捨。 而且要分辨為生理性黃疸或病理性黃疸須考慮很多因素,需要長時間觀察;因此為了讓寶寶能夠安全跟媽媽回家,還是需要家長配合醫院找出發病原因,才能掌握最佳治療時機。

新生兒發生黃疸的原因有兩種

出生一周內的寶寶會有輕微黃疸,像是常見的皮膚炎、卵圓孔未閉合等新生兒常發生的疾病,也是一種正常現象。如果黃疸太嚴重或是持續時間太長,則要考慮寶寶的身體有某些不正常的問題發生。包括發育上的生理問題、疾病等,都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手機版面時,手機可左右滑動▸

類別 生理性黃疸 病理性黃疸
發生時間 出生2~3天出現 出生後24小時發生
發生原因 新生兒肝臟的代謝機能尚未成熟,
無法及時代謝膽紅素,以致堆積在體內
溶血性疾病
導致體內膽紅素製造過多
發生症狀 血中膽紅素高於6毫克/100cc血液時 血中膽紅素
高於15毫克/100cc血液時
症狀持續時間 1~2星期後,逐漸消退 持續超過2星期未消退
治療方式 觀察,不需治療 照光治療,嚴重須換血治療
可否餵母乳 可以餵母乳 可以餵母乳,不夠可添加配方乳
發生疾病
可能性

新生兒有黃疸症狀並非無法投保

黃疸屬於新生兒常見病症,只要經過治療就會痊癒,通常會建議新手爸媽最好在新生兒出生一週內就進行投保動作,因為寶寶出生後2~3天內,就會進行健保給付的新生兒檢測,這類的檢測是每個新生兒都要做的檢查,報告大約一周後才會收到。

所以在這段時間內投保,即便新生兒檢測出其他病症,保險公司還是要依照相關規範同意承保。101 年底金管會做出裁示,要求保險公司必須把寶寶出生時,配合醫院做完才能離院的 11 項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列入免責範圍,今年十月再度新增10項。如果是新生兒檢測結果出來後投保,如果發現有黃疸等常見疾病,可投保時間會延長至半年至一年;也有新生兒痊癒後投保,保險公司將黃疸列為除外責任。

準媽媽們產前及早準備,以免錯失寶寶投保黃金期。

小朋友出生前,很多爸媽都會預先準備小孩用品,可是小朋友的保單也要放在預先準備的工作項目喔!因為剛出生的新生兒不會表達,有什麼不舒服就要看醫生,留下病歷,而這些可能都會影響寶貝的核保狀況。所以建議媽媽在產前1~2個月就要把握最佳規劃時間,開始幫寶寶諮詢保單,出生後立即報戶口辦理投保,以免錯過買保險的黃金時期。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Baby保障買終身,真的就能保障一生?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想幫家中新生兒…

幼兒
買編-陳湘雲

瞎咪!新生兒保費高達5萬,到底保了啥?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孩子的保費一…

幼兒
錠嵂保經

剛出生的寶寶吃到胎便,這種狀況,會被拒…

剛出生的寶寶吃到胎便,這種狀況,會被拒保嗎?王…

幼兒
買編-陳湘雲

嬰幼兒感冒發燒,居然會造成失能?

小安是爸媽的第一個寶貝,平時呵護至極,總想把最…

幼兒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