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終身醫療有實支?擔心老年保障先來認識這保單

19506
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們,相信都有感受到前陣子失能險停售所帶來的討論熱度吧?實在是因為「殘」這件事,是人生中極難承受的風險,所以有背負責任的人一定會特別注重。不過也要記得,如已做好相關規劃,之後我們還是要回頭檢視,所有健康保險的基石:「醫療險」,是否也都做好準備了?

無論是意外導致受傷、還是罹患嚴重的疾病,或是前面提到的失能狀況,在第一時間,我們一定會先進入醫院,而醫療險,就是保障你住院期間的重大開銷,換句話說,是許多健康損失都會有的共通起點。

必懂觀念!醫療險怎麼選?

醫療險既然是用來解決住院時的開銷問題,那我們便要思考:現在的就醫趨勢,住院最貴的花費是什麼?病房費嗎?還是手術費?或是其它藥物、耗材等費用?根據醫學資料顯示,在健保制度實施後,一般民眾住院期間的平均開銷其實是:醫療雜費 > 手術費 > 病房費

所以保單能徹底轉嫁「雜費 + 手術費」,其次又具備「住院」相關賠償,像是「定期實支實付型」這類醫療保單,就是個好選擇。

既然實支實付如此重要,那老年保費變貴該怎辦?

網路上常常有「終身醫療險」VS「定期實支實付醫療險」的討論。前者每年繳一筆不低的固定費用,保障終身,但給付方式多為「定額」,例如:住院固定給多少錢、手術固定給多少錢,什麼療程固定給多少錢等,缺點是遇到重大手術時可能會不夠賠。後者的可貴價值則是採取「額度上限內花多少給多少的方式」,例如手術費上限 20 萬,那麼手術只要符合條款定義,就能配合相關公式表格在上限內來請領。

以解決重大問題的角度而言,定期實支實付型保單較為實際,保障內容也更符合現在醫療趨勢。但也常有人反駁:「雖然一年一期的定期實支在中年以前都很受用,但老年時該怎辦?屆時保費可能會上升到無法負擔。」因這理由,最後仍轉往投保傳統終身醫療險的大有人在。只是這類保單,儘管老年還有保障,但槓桿效益不大,保費雖平均,累積起來卻也挺貴,像是用自己繳的錢賠給自己一樣。

近年來,市面上有推出一種「終身定額到某個年紀可啟動實支」的醫療險,也許頗適合這類擔心老年缺乏保障的人,以下我們就用實際商品來帶大家認識一下保單內容。

全球人壽兩大熱門醫療險PHB與XHR簡易內容整理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終身定額轉實支」與「普通實支」醫療險內容整理
 商品名稱 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
(PHB) 
全球人壽醫療費用健康保險附約 
(XHR)
保單概念類型 終身險定額轉實支(主約) 定期險實支實付(附約)
能否副本理賠 
條款寫法  概括式 概括式
舉例:30歲男/女性費用  (選30年期500元保額)8665/7200 元 (選計畫五)2864/4775 元 
保障內容 病房費
特定疾病住院費加倍
老年住院費加倍(75歲後啟動)
住院手術與雜費限額10萬(75歲後啟動)
住院前後門診手術費
住院手術費
無理賠紀錄增額保險金
身故保險金
祝壽保險金
病房費
住院雜費限額12萬
住院手術費限額22萬
門診手術費限額12萬
 門診手術雜費限額22萬
 備註  75歲前為定額型給付
其後可啟動「住院雜費」實支實付項目 
製表時間:2021/01/07

醫療險最好備妥兩支以上的原因

雖然 全球 PHB 這支醫療險看來不錯,保費也不至於太貴,但筆者建議把它當作第二支或甚至第三支醫療險會比較好。原因是在年輕時,這保單無法轉嫁那些昂貴的雜費和手術費,此時還是需要像 XHR 這類便宜又保障高的保單。若要從不同保險公司的醫療險來挑的話,舉凡台灣人壽的 HNRB、遠雄的RJ1等,也都是不錯的補強選擇。等接近老年時,因保費考量,想去掉這些定期實支的保單,那也還有能保障終身的 PHB,並啟動雜費的實支實付項目。

全球PHB也是組保單的主約好選擇

另一個規劃 PHB 的理由是因為在失能險停售潮後,市場上少了一堆主約可選。這時若用 PHB 當主約來組合其它附約,成為完善的 罐頭保單,便可加強就醫時的各種保障,無論是面臨重病還是意外,至少都派得上用場。最後提醒大家,同樣是全球人壽的好商品:附約型失能扶助險 XDK 與 XDJ ,未來也難保有下架可能,若目前還想規劃失能險或身上沒什麼保險的人,真的可以把握最近這段時間一次購足熱銷的重要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痔瘡手術可以理賠嗎?實支實付的這些重點…

痔瘡是許多人難以啟齒的煩惱,常常因為羞於就醫,…

醫療險
買編

2023 終身醫療險介紹|擔心老年醫療…

保險規劃會隨著醫療環境而有所改變,過去父母幫我…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實支實付3+1,有必要嗎?其實重點在互…

2019十一月起實支實付最新規定上禮拜保險局發…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